Salesforce的Einstein AI團隊與加州大學的貝尼奧夫海洋倡議機構合作,執行鯊眼計畫(Project SharkEye),以Einstein AI系統結合空拍機拍攝的大白鯊背影圖像,來辨識並紀錄加州海域數量逐漸恢復的大白鯊,透過掌握大白鯊的行蹤與數量來幫助復育工作。

貝尼奧夫海洋倡議機構主任Douglas McCauley提到,大白鯊是構成健康海洋生態系的頂級獵食者,而在過去4年,大白鯊在加州海岸出現的頻率上升,尤其是1.5公尺到3公尺長的大白鯊,對此,科學家有許多猜測,原因可能是氣候變遷,抑或是加州物種保護法令的成功,由於加州禁止流刺網的使用,保護了包括鯊魚在內的海洋生物,也有可能海豹和海獅等成年大白鯊的主要食物來源增加,進而使得大白鯊數量提升。

不過無論原因為何,大白鯊數量上升,受到了當地衝浪社群的關注,因此Salesforce與加州大學合作,在加州沿海水域中,要以人工智慧來辨識大白鯊。而以往都被用來辨識品牌或是產品的Einstein視覺演算法便派上用場,研究團隊不需要物理上接觸或是標記大白鯊,就能夠計算大白鯊族群的數量。

鯊眼計畫第一步,是要利用無人機在沿海地區,大量的收集影片資料,而這些資料會被用作辨識大白鯊人工智慧模型的基礎,研究團隊在沙灘上操縱無人機,拍攝長達16公里的海岸線的俯視圖。當收集了足夠的圖像資料,接下來就要訓練人工智慧辨識鯊魚的種類,以區分對人類無害的豹鯊,以及可能對泳客造成為威脅的大白鯊,而辨識的過程也充滿挑戰,因為影片中的物體可能只是一大片像大白鯊的海帶,而且因為鯊魚會任意游動,因此人工智慧也要避免數到重複的大白鯊。

而鯊眼計畫除了技術問題需要處理之外,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則是與當地的社群合作,包括衝浪商店、學校、當地企業和政府,Salesforce對這些社群提供經過修改的Field Service Lightning行動應用程式,過去這個應用程式只用來進行工作管理、即時協作以及排程等任務,而現在當地社群成員,可以透過這個應用程式存取研究團隊收集到的資訊,包括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所偵測到的鯊魚數量,讓人們可以避開這些鯊魚,同時保護人與鯊魚的安全。

Douglas McCauley表示,大白鯊是被人誤解的物種,人們還不夠了解大白鯊的行為模式以及成長過程,即便現在他們數量上升,但仍然是一種脆弱的物種,只差不到瀕臨絕種的地步,而透過Salesforce人工智慧技術,可以為大白鯊撐出生存空間,預測可能與人類接觸的可能性,進而避免衝突發生。

人工智慧應用的領域逐漸擴大,從手術、颱風預報系統或是銷售等應用,擴展到了環保議題上,Douglas McCauley提到,未來甚至可以利用無人機來幫助救生員搜救,發現水域污染或是危險的海浪波型形成,或是擴大鯊眼計畫的範圍,調查目擊大白鯊的環境狀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