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對員工發出的公開信指出,App Store旨在打造確保所有用戶安全和信賴的地方,針對HKMap.live行動程式,蘋果徹底檢視了事實,相信這次的決定最能保護蘋果用戶。(圖片來源/蘋果)

才在10月4日允許香港即時抗爭地圖app HKMap.live上架App Store,蘋果卻在周四(10月10日)將之下架,理由是被不當用來攻擊香港警察及傷害人民安全與財產,使蘋果身陷風暴中心,迫使庫克對內發公開信重申其合理性。

周四下午「香港即時抗爭地圖」(HKMap.live)發推文,表示接到蘋果從App Store移除其app的通知。根據香港作家江松澗引述的說明,蘋果指出,在與香港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Cyber Security and Technology Crime Bureau,CSTCB)確認後,證實該app被用於伏擊警察、威脅公共安全,暴徒利用它在沒有警察的地方,攻擊當地居民安全及財產,違反了蘋果政策和香港法律,因而做出此項決定。HKMap.live維護小組透過推特駁斥這項說法,表示該app只蒐集使用者提供和Facebook、Telegram等社交平台上的公開資訊,未用來糾眾發動或鼓勵犯罪行為,也未提供沒有警力部署的區域資訊。

蘋果App Store月初曾經拒絕此app,雖然後來得以恢復上架,但周三中國人民日報批評蘋果是非不分,泯滅真相,讓這項app留在App Store上,無異是為香港暴力抗議者開了方便之門。

再次移除HKmap.live這項決定,讓蘋果再度遭萬夫所指,認為蘋果為了經濟利益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發表員工公開信,為其行動辯護。

根據The Verge引述的庫克公開信內容,HKMap.live集結用戶回報警方檢查崗哨、抗議熱點等資訊,資訊本身是有益的,但是過去幾天以來從香港官方及香港使用者得知,這款app正被用於暴力攻擊警方、傷害民眾。他重申這類使用違反香港法令及蘋果App Store禁止人身傷害的法規。

庫克指出,App Store旨在打造確保所有用戶安全和信賴的地方,而在本例中,蘋果徹底檢視了事實,相信這次的決定最能保護蘋果用戶。

HKMap.live維護組織則痛批,原本以為蘋果拒絕其app只是官僚作風,但現在顯然是打壓香港言論自由及人權的政治決定,該組織也連帶批評NBA、暴雪娛樂、奢華品牌Tiffany等公司的媚中行為。

蘋果App Store也在昨天移除了報導香港抗爭行動的新聞Quartz的app。

中國國務院、外交部及香港政府都未對此做出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