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消費業務正式關掉最後一台甲骨文資料庫系統,轉向AWS雲端資料庫平台。Amazon特別將這歷史性的一刻製作成影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yBP5gnnZi4&feature=youtu.be)

過去甲骨文創辦人Larry Ellison總愛揶揄身為雲端巨頭的Amazon,仍然得把系統跑在Oracle資料庫上,但是Amazon周二宣佈其消費業務近日正式關掉最後一台甲骨文資料庫系統,轉向AWS雲端資料庫平台。

近年來在雲端資料庫業務上競爭日益激烈的AWS早就放話要揚棄甲骨文,雙方也公開叫陣多次,周二只是讓AWS再次撿到槍。AWS首席技術傳道士Jeff Barr指出,多年來,隨著Amazon交易率攀高,整體儲存資料量愈來愈龐大,該公司資料庫管理員在管理和擴充數千台舊式Oracle系統上花了太多時間,包括複雜而無效率的硬體調用、授權管理等林林總總問題,而這些已經可由新式代管資料庫服務輕鬆解決。

Amazon面向消費者業務的100多個團隊,包括Alexa、Amazon Prime、Amazon Prime Video、生鮮業務Amazon Fresh、Kindle、Amazon Music、Audible、Twitch及鞋類業務Zappos,以及內部系統包括AdTech、交付、消費支付、外部支付、客服、型錄系統、送貨、數位裝置,財務、訂單、零售系統、行銷及資安系統等,近年開始逐步從Oracle系統移出,轉移到自家雲端資料庫。

除了綁Oracle資料庫的第三方應用系統之外,面向消費者的系統現已完全移轉到AWS上。他們將儲存在將近7500個Oracle資料庫、高達75 Petabytes的內部資料,搬到多個全AWS資料庫平台,後者由Amazon DynamoDB、Amazon Aurora、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RDS)和Amazon Redshift所組成。日常作業包括採購、型錄管理、訂單、會計、影片串流作業等全都搬上了AWS平台,過程中搬移了包括100億筆消費紀錄、40TB的買家詐欺相關資料、120TB的財務總帳資料及廣告資料等。

Amazon並宣稱離開Oracle有種種好處,包括自家資料庫成本比甲骨文提供給他們的折扣授權還少60%,面向消費者的應用延遲性降低了40%,此外管理成本也大減70%。

Barr還說,在搬移到AWS過程中,也訓練該公司Oracle DBA成為資料庫搬移顧問和專家,拓展了其職涯出路,並以此昭告所有甲骨文客戶,如果想從Oracle資料庫搬移,Amazon可提供完備的工具,以及技術和人員協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