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桌面環境GNOME受到了專利蟑螂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攻擊,該公司指控GNOME的軟體侵犯他們的圖片專利,現在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提出以金錢和解的方式解決,但是GNOME基金會嚴正拒絕,並請求社群捐款幫助他們打官司,使該專利無效化以打擊專利蟑螂的囂張行徑。

在一個月以前,GNOME因為開發Shotwell圖片管理應用程式,而被專利蟑螂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盯上,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控告GNOME的Shotwell軟體,侵犯他們的US9936086B2專利,這項專利描述數位圖片無線發布(Wireless Image Distribution)的方法,也就是說,當有系統或是軟體,將圖片從一個裝置轉移到另一個裝置上,就有可能碰觸到該專利。

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惡名昭彰,過去就曾多次對其他組織提出類似的訴訟,但多數為無效案件,使用的專利包括以日期或是位置分組照片,或是對照片進行臉部辨識等。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的慣用手法,就是收購這類現在為基本常識的專利,並大範圍對許多企業組織提出訴訟,而組織可以選擇花比較少的和解金和解,或是花更多的錢請律師打官司。

在2017年的時候,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對一群創新網路公司,發起多項圖片專利侵權訴訟,並要求每位被告賠償75,000美元和解,由於小公司資源較少,容易被恐嚇,但像是遇到大型公司,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就容易踢到鐵板,他們也曾經與Garmin發生過訴訟,但是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臨陣脫逃撤回訴訟,而被Garmin反告要求賠償打官司的費用。

不過,專利訴訟一來一往的高成本,還是讓許多企業願意花錢消災,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找上GNOME,而這是史上第一次自由軟體專案受到專利蟑螂的攻擊,GNOME基金會執行董事Neil McGovern提到,他們聘請了法律顧問,打算對這種毫無根據的訴訟進行反擊。

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現在同樣對GNOME提出五位數的高額和解費用,只要GNOME付錢他們就放棄訴訟,並且給予GNOME專利授權,讓Shotwell得以繼續開發,GNOME官方提到,這樣的方式簡單,不只減少工作量花的錢也少,減少了基金會的壓力,但是這個選擇本質上是錯誤的,當GNOME妥協之後,這項專利便會成為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用來攻擊各企業的武器,因此GNOME將會堅決的抵制這類的攻擊。

GNOME認為,Rothschild Patent Imaging持有的這個US9936086B2專利並非有效專利,也不同意軟體應該接受這樣的專利授權,他們希望這個專利不會被任何人使用,GNOME要證明Shotwell和一般自由軟體可不受此專利影響,GNOME提到,他們不會輕易放棄訴訟,而且會讓來找麻煩的專利蟑螂的專利失效。

為此,GNOME請求社群協助,捐款給GNOME專利蟑螂防禦基金(GNOME Patent Troll Defense Fund),幫他們打贏官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