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開源的無頭內容管理系統(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CMS)Ghost,現在推出最新第三主要版本,這個版本的更新重點有兩部分,其一是在其核心中整合訂閱與付費功能,另一個則是完全轉換其技術架構成為JAMstack(JavaScript, APIs, Markup),以提供更好的效能以及開發體驗。

Ghost官方提到,廣告獲利模型對出版商來說已經無利可圖,Google和臉書拿走廣告市場大部分的利潤,而且這個模型鼓勵了點擊誘餌、假新聞和內容農場等現象。因此現在部分出版商,嘗試透過販售高級會員訂閱的方式獲利,也就是在出版品中使用SaaS的訂閱概念。

會員訂閱模型指的是,出版商以創作的獨特內容來吸引忠實觀眾,並為觀眾提供高級會員訂閱來獲利,同時還能創建一個社群來連結聽眾,Ghost表示,訂閱付費最困難的部分,並非是訂閱以及付費功能,而是如何在發布平臺中,整合訂閱與付費功能。而Ghost作為知名開源部落格平臺,現在在其核心整合訂閱功能,讓任何人都可以簡單地建立經常性收入的訂閱事業。

Ghost 3.0另一項大改變,則是完全轉換技術架構為JAMstack,過去的舊方法是製作一個動態應用程式,並產生HTML快取以加速網頁存取,而新方法則是先產生一個靜態網站,並透過增加動態功能來強化網站能力。官方現在最大程度地在Ghost應用JAMstack概念,讓內容管理完全能以API、Webhooks和框架建構。

官方特別強調,他們僅販售服務和商品,而不出售公司的控制權,因此從2013年發展以來,Ghost一直都維持其業務的獨立性,並且作為一個獨立的非營運性組織運作,致力於發布開源軟體。目前使用Ghost的企業包含Apple、DuckDuckGo、OpenAI、Stanford Review、Mozilla、Cloudflare與Digital Ocean等知名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