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部署到用戶端原始流程示意,為了加速流程並降低技術難度,Google在2年前推行Project Treble,來簡化裝置商部署新版Android到用戶端的作業。(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於在秋天釋出Android 10,但前一版的Android 9安裝率還不及25%,但Google說,Project Treble推出後,已經大幅提升最新版本普及程度。

Google於9月初釋出Android 10,但將近2個月後Google還沒能給出最新版Android的安裝率資訊,只有去年8月初釋出的Android 9(Pie)資料。根據Google周三提供的報告,截自8月底,Android 9的安裝比例僅為22.6%,不過Google表示,這已是所有版本中比例最大,相較於Android 8.0在釋出一年後的成績(8.9%)好很多。Google歸功於2017年推行的Project Treble

Project Treble的變革核心就是將廠商實作(主要由晶片廠商撰寫、依硬體而異的低階軟體)和Android OS 框架切開,做法就是在兩者之間新加入一層廠商介面。Android中和特定硬體有關的部份可以直接存取廠商介面,裝置廠商想把新版Android部署到用戶端時,只要更新Android OS框架就完成了,不用動到晶片程式碼。

Google表示Project Treble效果,首先展現在更多裝置已經可以跑Android。去年Android 9 Pie Beta版釋出時,除了Google Pixel之外,只有7家品牌商支援Android 9 Pie Beta。到了Android 10時支援,Pixel以外的裝置已增加到18款。

Google也提供安裝Android 8(Oreo)、8.1(Oreo MR1)及Android 9 Pie的裝置數量報告。在釋出400天後,跑Android 8、8.1的裝置各約為300萬支。但到了Android 9時,已經翻了一倍,達到600多萬支。

Google也和晶片廠商合作把複雜的底層工作做掉,以加速硬體升級Android的速度。Google說硬體業者從Android 8.0到9 Pie平均升級時間縮短了超過3個月,預期Android 9到Android 10還會再更短。

為了推廣Android 10,Google今年還分別宣布動態系統更新(Dynamic System Upgrades,DSU)及Project Mainline。前者讓使用者在Android 10手機安裝Google簽發的Generic System Images,不用動到手機記憶體即可啟用,先試用新版Android(11)之後再安裝。Project Mainline則讓用戶可以透過Play Store,直接下載安裝新版Android。

雖然Project Treble已見成效,但從Google推廣最新版Android效果和投注心力的比例來看,相較於蘋果可以說相當辛苦。根據蘋果公佈的資料,9月20日釋出正式版本的iOS 13已經跑在55%的iOS裝置上,超過跑前一版本iOS 12的裝置比例(38%)。再之前的所有版本總和比例只剩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