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現代科技太冰冷嗎?法國一名博士生發展出一種人工皮材質,可讓智慧型手機等科技更「有血有肉」。

巴黎高等電信學校(Télécom ParisTech)博士生Marc Teyssier為首的團隊,研發出名為Skin-On的介面,具有類似人體皮膚的柔軟度。Teyssier解釋,當人們面對面互動時,可用接觸來表現情感,輔助語言表達。但現代科技如智慧型手機中介下的溝通行為少了觸覺元素。Skin-On就是希望能為現有科技,包括手機或機器人補足缺失的觸覺。

研究人員的重點在讓人工皮的顏色及厚度、觸感類似真實皮膚,還研究手勢如何表現於皮膚上,設計出多點觸控、按壓及戳、拉、搓揉等複雜手勢,並且需要製造出具人皮空間敏感度的感測層,來追蹤自然手勢。之後,為了模仿人皮三層結構(表皮、真皮及皮下結締組織),研究團隊利用特效化妝常用的矽膠、下面舖設導電織線、加入仿造皮膚厚度的膠質,最後將各層黏合、上色成Skin-On。

過程中研究人員也使用了Arduino開發板,並撰寫簡化Arduino及Unity通訊的Unity plugin,名為Uduino

作為一個研究專案,Skin-On略顯粗糙,也沒有提及感測精準度。Teyssier表示,擬人機器人的人工皮強調複製觸覺靈敏度及感測能力,但Skin-On還能提供豐富手勢,像是捏、掐,更具互動性、真實感和變化。例如可以點壓人工皮來和app互動,或是捏一下手機背來調整音量,也能加在滑鼠、錶帶或遊戲搖桿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