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2019年Android開發者大會上發布了新的開發工具,包括釋出宣告式UI設計工具Jetpack Compose開發者預覽版,還有Android Studio也釋出最新的4.0金絲雀版本,揭露了其中新增的功能。

Android開發工具五花八門,不少開發者對於究竟要用哪些工具組合,來開發Android應用程式產生疑問,Android團隊公布了現代Android開發推薦。推薦的優先開發語言便是近年Google力推的Kotlin,目前Android團隊也與JetBrains持續合作,提升Kotlin的開發體驗,包括增加Kotlin的編譯速度,同時還改進IDE輸入延遲,以及最佳化程式碼縮減器R8,使其能理解Kotlin特定位元組碼模式等。

但開發團隊把Kotlin、Java和C++都視為第一支援的開發語言,Java和C++為標準開發語言,Kotlin作為Java的替代語言,可與Java無縫互通,而對C++的支援,Google最近才釋出最新的NDK r21工具集,更新LLVM、GNU Make,並預設啟用靜態程式碼分析工具Fortify等。

除了Kotlin,現代Android開發推薦的工具還有Android Studio以及Android Jetpack。Android Jetpack是一整套的函式庫,幫助開發者簡單地建立高品質的應用程式。最新在Android Studio加入的Jetpack Compose,是一個原生Android UI開發工具包,開發者可以簡單地描述UI外觀,Compose便會負責應用程式狀態更改等剩餘工作,使UI自動更新。

Jetpack Compose使用Kotlin建置,因此可以完全和Java互通,能夠直接存取Android和Jetpack API,也與現有的UI開發工具相容,開發者可以混合使用新舊視圖。現在Jetpack Compose仍在開發者預覽版中,開發者只要下載最新的Android Studio預覽版就能開始使用,預計明年會推出Beta版。

Google新發布的Android Studio 4.0金絲雀版本,完整支援Jetpack Compose,包括提供Compose Live預覽、程式碼完成功能,以及一個Compose應用程式的範例,Android Studio 4.0其他更新,還有新的Motion編輯器、去糖化(Desugaring)的Java 8語言函式庫,以及完全支援KTS檔案等新功能。

去年推出的新APK格式Android App Bundles,Google現在要簡化該格式與動態交付的測試工作,新的內部應用程式共享功能,將會讓開發團隊能夠方便地共享應用程式測試建置,就像共享APK一樣方便,開發者可以授與團隊中任何成員上載構件的能力,不需要使用金鑰簽署測試版本,並且可以上傳可除錯的構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