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蘋果、https://bug-attachments.documentfoundation.org/attachment.cgi?id=154540

開源生產力軟體LiberOffice用戶,近日升級到macOS 10.15 Catalina並準備使用時,被系統封鎖並要求移到資源回收筒,因為macOS認定這款app不安全。

蘋果今年10.15版起正式為macOS 引進公證機制(notarization),這項自助化機制旨在確保Mac app的安全性。蘋果的公證服務會掃瞄經過蘋果簽發Developer ID憑證的軟體有無惡意內容、是否有程式碼簽章。如經檢測安全,公證服務會產生一個令牌(ticket)讓開發商貼在軟體上,還會公告以便「Gatekeeper」可以找到。未來使用者首次安裝或執行時,這個令牌會告知Gatekeeper這個app是經過蘋果公證的。否則Mac系統會發出警示並且無法開啟。

開源碼生產力軟體LibreOffice 6.3,已經通過蘋果公證。macOS Catalina beta版時,LibreOffice 6.3.1.2曾經發生被公證機制認定會不安全而無法執行的情形。而在Catalina正式版10月初釋出後,本周又再次發生同樣問題。有LibreOffice用戶接到MacOS發出「LibreOffice.app無法開啟,因為其完整性無法被驗證」的警示訊息,而且用戶只有二個選擇:取消執行,或是移到資源回收桶。

LibreOffice開發團隊指出,雖然該團隊已經努力遵循蘋果指示,但當使用者開啟經公證的LibreOffice 6.3.x版後,系統還是顯示嚇人的訊息。

目前沒有官方解法,不過LibreOffice開發團隊表示正在和蘋果聯繫解決。在此之前,使用者可以暫時方法來開啟LibreOffice。一是在前述訊息中按下「取消」,來到Mac電腦選單啟動「系統偏好」、「安全&隱私」,然後在「封鎖不認識的開發商的app」中勾選「永遠開啟」。

另一個方法,則是在LibreOffice圖示按右鍵,在選單中按下開啟,這個方式開啟Mac系統會出現「macOS無法驗證LibreOffice.app的開發商,你確定要開啟嗎?」的訊息,此時選擇「開啟」即可順利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