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10/24精選容器新聞

#彰化銀行 #核心系統改造
彰化銀行不只展開核心系統大升級,還準備擁抱K8s

最近彰化銀行資訊處處長陳顯龍透露,百年歷史的彰化銀行,最近正在思考銀行架構的大改造,不只要展開銀行核心系統大升級,為了更快速反應市場變化,陳顯龍還計畫,引進最夯的微服務架構、容器技術、商用Kubernetes產品等,來優化現有的系統。他希望改用「服務」來取代過去以業務為導向的功能模組,打造一套可以彈性組合和擴充的新一代分行端末系統。陳顯龍早在多年前就推動過一波彰銀IT集中化架構的改造,可以做到全球全行一日結帳。相比自己過去熟悉的VM、SOA架構,他認為,容器和微服務架構的核心概念其實也很類似,開始導入這些技術時,銀行IT團隊仍然大概可以知道該如何進行。但是,「沒有踩進去,就無法知道前置作業得準備到什麼程度才夠,做過一次就知道。」他坦言:「第一次不見得能做好,就算這次失敗,下次就可以調校得更棒。」所以,趁著核心系統升級之際,他打算先從分行端末系統開始擁抱容器技術和微服務,讓IT團隊練手。

#華南銀行 #微服務 #銀行中臺
華南銀行展開銀行中臺系統大改造,準備擁抱微服務架構

華南銀行近年也全力推動數位轉型,華南銀行營運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許柏林指出,數位金融的時代來了,各家銀行也都逐漸走向這種可以因應不同需求的新架構。尤其,「前端需求越來越多元,不同時間點的需求也不同,銀行需要一套更容易調度資源的新架構。」因此,華南銀行在幾個月前,也展開了銀行中臺系統的大改造。目前華南計畫擁抱微服務架構和容器技術,許柏林比喻,過去的應用系統是大型單體應用,要跨大服務容量,得複製全套系統來建立新主機才行,但是改用微服務架構後,可以針對其中一項功能性服務來進行擴充。例如遇到大型活動,需要大量轉帳交易時,就可以直接擴充負責轉帳交易的那一組微服務,來滿足臨時暴增的需求。不過,華南銀行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這個中臺架構大改造。

#容器安全 #雙因素驗證
Docker Hub現支援TOTP雙因素驗證

現在Docker Hub開始支援雙因素驗證,官方採用了比SMS更強的基於時間的一次性密碼(Time-Based One-Time Password,TOTP)身分驗證,使用者可以在帳戶設定的安全選項中啟用,而在啟用雙因素驗證後,Docker CLI將要求使用個人存取令牌而非密碼登入。目前雙因素驗證功能仍在Beta測試階段,在不久之後將會正式發布,之後官方計畫增加其他身分驗證控制,包括對WebAuthn的支援,讓用戶可以使用支援WebAuthn的安全金鑰和瀏覽器執行雙因素驗證,之後也會提供強制組織使用雙因素驗證的控制選項,讓組織管理員可以強制要求所有成員使用雙因素驗證,並對無法使用的人提供額外的支援方法。

#微服務 #應用程式開發
微軟開源微服務應用開發套件Dapr專案

微軟近日發表了新的開源專案Dapr,它的全名為分散式應用程式執行環境(Distributed Application Runtime),目的在於協助開發人員更容易建置微服務應用程式。Dapr是由一套建置區塊所組成,可透過標準的HTTP或gRPC APIs來存取,每個區塊都是獨立的,可在應用程式中選用全部或其中幾個,同時微軟也歡迎開源社群貢獻更多的區塊與元件。目前的Dapr專案處於alpha階段,因此僅提供最常用的建置區塊,像是服務調用、狀態管理、服務之間的出版與訂閱通訊、事件驅動的資源綁定、虛擬模型,以及服務之間的分散式追蹤。開發人員已可藉由GitHub存取Dapr程式碼與範例,微軟亦替Dapr建立了專屬網站以供開發人員交流。

#挖礦綁架 #軟體供應鏈風險 #Docker
Docker Hub上映像檔被發現存在挖礦綁架蠕蟲

資安公司Palo Alto Networks威脅情報小組Unit 42發現一種新型的Graboid挖礦綁架蠕蟲,目前已知這個蠕蟲已經感染了超過2,000臺不安全的Docker主機,用於挖掘Monero加密貨幣,研究人員提醒,雖然這個挖礦綁架蠕蟲沒有複雜技術或是程序,但是由於他有能力從C2(Command and Control)伺服器下載新腳本,因此可以簡單地轉換成勒索軟體或是任何惡意軟體,企業應提高保護自家Docker主機的能力。研究團隊分析了蠕蟲使用的主機列表,其中包含2,034臺易受攻擊的主機,57.4%的IP來自中國,而13%位於美國,在Graboid使用的15臺C2伺服器中,主機列表中列了其中的14臺,這表示攻擊者會控制易受感染主機的Docker守護行程,在上面安裝網頁伺服器容器,並將惡意載體放在上面。

#AMP #OpenJS #網站開發
Google決定放手,讓前端框架AMP專案加入OpenJS基金會

Google發起的網頁前端框架AMP專案,最近宣布將申請加入OpenJS基金會的孵育計畫,未來將成為OpenJS管理的計畫,不再由Google維護。Linux基金會旗下的OpenJS基金會是由Node.js基金會與JS基金會合併而成,主要以推動網頁開發技術為主的中立組織。不過,Google自己也是OpenJS基金會的成員,也可以繼續餐與AMP專案的維護,只是不再是主導者。去年底,AMP社群擔心這項專案與Google綁太緊,反而失去了擴大發展的機會,所以,Google決定放手,讓AMP專案改採開放治理模式,交給OpenJS基金會管理。未來將由OpenJS基金會的跨專案委員會負責。另外,AMP加入後,也需符合OpenJS今機會的準則,對所有廠商平等對待,不能有差別待遇。另外,目前AMP的runtime仍放置於Google環境中,未來將透過其他OpenJS基金會的管道來提供,類似jQury CND服務來釋出,不會只有Google一個來源。

#Kubeflow #機器學習
Ubuntu釋出19.10版,更容易用Kubeflow來建立機器學習計算用的K8s叢集了

開發者愛用的作業系統Ubuntu釋出了19.10版,這是一個短期支援的版本,不過,新增了不少開發者期待的功能。其中最受矚目的一項是過去得自行安裝的機器學習部署工具Kubeflow,現在直接成了Ubuntu內建的輕量型K8s套件MicroK8s的外掛之一,這意味著開發者可以快速透過MicroK8s來建立一個機器學習專用的大型K8s叢集,以執行各種Tensorflow任務。另外,這個版本也採用了LZ4壓縮技術,來加快開機速度,並實驗性地提供ZFS檔案格式的支援,這是源自Solaris作業系統的檔案格式,擅長用來建立一個大型邏輯磁碟管理,能整合數十臺實體硬碟的容量。

#服務網格 #OpenShift
紅帽OpenShift小改版,內建服務網格功能正式上線

熱門的商用K8s管理平臺紅帽OpenShift最近推出了4.2新版,強化了與無伺服器技術的整合,主要有四大新功能。第一項是OpenShfit內建服務網格功能正式推出,可以成為K8s維運器之一,來快速部署新的服務網格。其次,OpenShift現在可以在本地端建立執行環境了,開發者可使用紅帽CodeReady容器映像檔,快速在自己的筆電上,建立一個OpenShift環境,進行各種測試或開發,不需像過去得使用雲端OpenShift環境來測試了。第三個新特色是開始支援無伺服器開發框架Knative,這是由Google主導的開放無伺服器運算框架,目前OpenShift可提供預覽版支援。最後一項新特色是支援K8s原生的CI/CD工具Tekton,這是一個可以快速建立CI/CD流程,來串接K8s資源和開發環境的工具。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相關動態

  • SUSE決定退出OpenStack雲市場,改聚焦應用交付產品
  • 微軟和Firefox聯手推出網頁開發用的新除錯工具
  • Perl 6正式改名為Raku了
  • Python則釋出了3.8版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