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名參議員Chuck Schumer與Tom Cotton在本周去函美國國家情報局,要求當局評估抖音(TikTok)與其它源自中國的內容平台,是否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抖音是由中國的字節跳動所開發的短影片程式,讓使用者可建立15秒的對嘴音樂影片,再利用不同的特效打造個人風格,該程式光是在美國就有超過1.1億次的下載。

這兩名參議員表示,抖音的服務條款宣稱會蒐集使用者及裝置上的資料,包括使用者的內容與通訊、IP位址、位置、裝置ID、Cookie、元資料,以及其它個人資訊等,儘管字節跳動宣稱該公司並未在中國經營抖音,也把美國用戶的資料存放在美國,但字節跳動依然需要配合中國的法規。

此外,有許多安全專家對於中國在情報、國家安全及網路安全相關法令上的模糊拼湊有些擔憂,認為這些法令可能強迫中國業者支持與配合中國政府的情報工作。

Schumer及Cotton亦引用報導指出,抖音審查了中國共產黨所認定的政治敏感內容,從最近的香港民主運動、天安門事件、西藏、維吾爾族的遭遇到台灣獨立等,也可能會有國外影響力運動,企圖透過抖音來散布不實消息。

總之,他們希望美國情報局能夠正式評估,抖音對美國國家安全可能造成的威脅。

至於字節跳動則在隔天馬上發表了聲明,澄清抖音的美國用戶資料是存放在美國,備份則是在新加坡,資料中心完全沒放在中國,因此相關資料並不受中國法令的管控。

此外,字節跳動也強調並未移除任何對中國政府而言的敏感內容,中國政府亦從未要求該公司移除內容,就算中國政府提出了要求,字節跳動也不會遵守。

字節跳動表示,該公司在美國的審核小組,是依據美國法令來審核內容,並未受到任何其它國家的影響,包括中國在內,他們並沒有在中國經營抖音,未來亦無相關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