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信主管機關FCC主席Ajit Pai提案,禁止美國電信業者使用國家經費,向威脅美國國安的公司購買產品和服務。(翻攝自https://twitter.com/AjitPaiFCC/status/1188878858570883073)

美國政府打中國再出招?美國電信主管機關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ttee,FCC)以國家安全為由,提議不許電信業者以國家預算採購中國業者中興及華為的網路設備,以及要求電信業者移除現有中國產設備。

提出本提案的不是別人,而是FCC主席Ajit Pai。Pai引用一份歐盟5G安全研究指出,最嚴重威脅來自國家級或國家資助的駭客相關的機密、可用性及完整性侵害,而「愈來愈有理由相信,中國廠商華為和中興對美國國家安全引發不可接受的風險。」

為此Pai發出命令,禁止美國電信業者使用普及服務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USF)向任何對國安造成威脅的公司(如華為)購買產品和服務。美政府這筆基金透過補貼電信業者提供服務給建設不易的偏遠地區,藉此促進美國境內電信包括網路及電話普及。Pai表示,談到5G網路和國家安全,美國「不能再心存僥倖,祈禱一切平安。」

這是Pai繼去年3月以後,再度提出這項提議。

此外,FCC也要求這項措施溯及既往。由於電信業者曾利用這筆經費購買並安裝中國電信設備,因此Pai提議將這些設備從USF資助的電信網路中移除,換成其他廠牌產品。這項「rip and replace(移除取代)」提議要求,先清查電信業者使用國家補助採購了多少華為和中興的設備,接著再補助電信業者幫它們移轉到「更受信賴」的廠商。

FCC目前針對這項方案的實施範圍及補助方式開放大眾提意見,並於11月19日交付委員會表決。

路透社引述華為說法指出,30年來華為產品在運作的170個國家從未出現重大安全事件,而FCC主席的提案,只會衝擊到在美國最偏遠鄉村地區舖設寬頻的業者,此舉反而會擴大數位鴻溝,阻礙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腳步,對保障美國電信網路毫無助益。中興則未對此發言。

媒體指出,對美國電信業者來說,將面臨大幅改動IT、發包流程、以及一堆勞民傷財的頭痛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