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右二)表示,Google在第三季有許多進步,像是搜尋與量子運算的突破,而營收的成長則是由行動搜尋、YouTube與Cloud所帶動。(翻攝自https://twitter.com/sundarpichai)

Alphabet周一(10/28)公布了該公司今年第三季財報,顯示該季創下405億美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20%,淨收入為70.7億美元,下滑23%。營收成長,獲利卻下滑源自於Google持續大規模投資其雲端業務,同時員工數也從去年的9.4萬名,增加到11.4萬名。

Google依舊是Alphabet的主要營收來源,在該季貢獻了403億美元的營收,其中有339億美元屬於廣告營收,64億美元為其它營收,其它營收包括了Pixel手機等硬體裝置的銷售,以及Google雲端服務。

除了Google業務之外,Alphabet的另一個營收類別為新創事業(Other Bets),在該季創下1.55億美元的營收,高於去年同期的1.46億美元,但新創事業虧損了9.41億美元,亦高於去年的7.27億美元。

儘管營收成長,但Alphabet的各項成本都高於去年同期,從營收成本、研發成本、行銷費用到行政開支等,也讓Alphabet今年第三季的營業成本高達31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也造成Alphabet的獲利縮水。

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則說,其實該公司在第三季有許多進步,像是搜尋與量子運算的突破,而營收的成長則是由行動搜尋、YouTube與Cloud所帶動。

Alphabet財務長Ruth Porat表示,他們繼續投資基礎設施與人才,以用來支撐未來的成長,特別是在雲端與機器學習上。

根據Gartner去年針對全球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市場的調查,前五大業者依序是Amazon(47.8%)、微軟(15.5%)、阿里巴巴(7.7%)、Google(4.0%)與IBM(1.8%),透露出Google需要再加把勁才能擠進前三名。

季報結果讓Alphabet周一的盤後股價下滑了1.4%,股價為1,272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