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去年臺灣物流倉儲界,開始出現第一個導入AGV設備的電商物流倉儲,就位在永聯臺中烏日的物流園區,供大型電商專用。乘勝追擊,今年初,永聯啟動另一項AGV專案,於瑞芳的物流園區打造專門服務中小型電商的EC Hub,並導入AGV設備。該倉儲樓地板面積高達5千坪,這是臺灣物流界後起之秀永聯物流開發的代表作。永聯花了4個月建置,重新設計揀貨作業,今年第三季正式上線。

         

 

專用輕量化貨架

為了負載更重的貨品,AGV貨架得採輕量化設計,高2公尺,以鋼製骨架搭配分層分格的紙箱,方便擺放不同體積的貨品,每個儲格都有編號及條碼。

800公斤貨架搬運

一臺AGV載重能力是800公斤,AGV黑色塑膠盤中設有辨識器(綠色處),當AGV移動到貨架下方,讀取貨架底部條碼,確認後,就會頂高貨架,開始執行搬運任務。

無軌道任意移動

AGV不需設置軌道,靠倉儲地面上的QR Code來定位。目前在貨架區和揀貨區間有塊空地供AGV移動之用,留下了一道道移動和迴旋轉向的痕跡。日後將改用貨架間通道來迴旋,可大幅縮小這塊區域。

       

自動辨識障礙物

AGV具有偵測雷達,就算在黑暗中,遇到移動路徑的前方有障礙物時,也會自動停下來,並顯示黃燈提醒管理者。這可以避免AGV撞上異物或人員而翻倒了貨架。一般正常情況顯示藍燈代表正在執行任務。

自動充電

當電量低於60%或閒置超過1小時時,AGV會自動回到充電站,進行充電。

 相關報導  直擊臺灣物流倉儲大變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