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慶祝60周年,也邀集了國際學術領袖和國內科研機構代表等300多人,來進行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聚焦於4大主題,包括了全球科技發展的重大挑戰與策略、全球科技趨勢、企業與創新、國際科技合作和網路建構等。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日於科技部成立60周年之際,盤點科技部新南向成果重點。他指出,自2017年起,科技部紛紛建置海外科研中心,至今已在9個東南亞國家建立了12個中心,像是菲律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等。他也舉例,科技部的海外科研中心,瞄準了這些新南向國家需求,比如在菲律賓成立水質研究中心,來改善當地飲用水源的品質;或是與泰國建置醫療科研中心,推動臺泰醫療人才培訓、醫務管理和醫療服務。此外,科技部也輔助中正大學,於今年7月至印度設立AI中心,鎖定AI和金融科技,來進行學術研究、產學交流和人才培育等國家型科技計畫。

另一方面,陳良基也補充,東南亞許多國家的地質、地理、氣候等特性與臺灣相似,臺灣也依此輸出了處理天然災害的經驗,像是天氣、防災情資系統等,甚至是地震系統,並布建在這些東南亞國家。科技部接下來也將與印尼簽約,洽談相關合作事宜。

除了將繼續強化新南向國家科技技術輸出,科技部下一步還要強化國際連結,包括推動與美國簽訂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加強與法國創新育成中心Station F的交流。

陳良基指出,在臺灣進行科研合作的20多個國家中,美國是參與最多重要專案的夥伴,近期除了協助臺灣發射福衛七號,今年8月也簽訂了TCA計畫,要進行臺美學術人才和專業人才的交流。這個計畫是由美國在臺協會(AIT)發起的旗艦型計畫,透過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和美商企業等各方合作,來促進臺美人才流通,解決數位科技人才可能遭遇的行政、監管和法律障礙,陳良基表示,年底前應該就會開始交流。除此之外,臺美雙方也將於下周二舉辦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來探討數位科技人才的趨勢與現況。

除了美國,陳良基強調,法國也是臺灣科研合作的主要夥伴,雙方交流也已超過20年,在半導體、太空和文化創意等領域皆有著墨,而且也定期邀請臺灣團隊至法國技術交流一個月。近來,法國總統馬克宏大力推動AI和創新科技發展,設置了位於巴黎的創新育成中心Station F,要打造最大的新創和技術交流平臺。

陳良基指出,法國在建置該中心的同時,就已向臺灣科技部詢問人才交流事宜,因此在這個基礎上,臺法在今年計畫擴大合作,要鎖定創新創業,由法國提供6組團隊名額給臺灣,至當地參與交流,而臺灣科技部也提供6組團隊名額給法國,促進雙方交流。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