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性記憶體示意圖,Intel® Optane™ DC 持續性記憶體模組,圖片來源/Intel(shorturl.at/moDL0)

微軟本周坦承,倘若Windows客戶端或伺服器端在配置系統時,使用持續記憶體(Persistent Memory,PMem)等大量的記憶體,那麼便可能需要更長的開機時間,不過,微軟將在未來的Windows版本進行最佳化,以改善其開機路徑。

根據微軟的說明,持續性記憶體為一新型的記憶體技術,就算是經歷電源重啟程序仍能保留其內容,不管是使用者將系統重新開機,或者是遭遇電源突然中斷或系統當機等意外事件。另一方面,安裝在記憶體匯流排上的PMem,還能有接近DRAM的存取速度,因此也被稱為儲存級記憶體。

微軟表示,當使用者將Windows電腦配置成使用大量的記憶體,包括持續性記憶體在內,電腦的開機速度可能比平常來得久,此外,開機後因應用程式持續且快速釋放及重新分配大量的記憶體,也會造成CPU的使用率急速增加。

根據微軟的解釋,這是因為在重啟電腦與釋放記憶體時,系統必須在重新使用這些記憶體前,清除所有的實體記憶體。

不過,只有在使用者於記憶體模式中採用持續性記憶體時才會影響開機效能,如果持續性記憶體只被當作儲存裝置,便與開機時間無關。

微軟已經打算藉由未來的Windows版本更新改善此一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