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圖,Photo by Jilbert Ebrahimi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pVEcNabAg9o

技術支援詐騙的手法愈來愈高明,駭客不只是利用電話、惡意廣告或搜尋引擎來假冒為知名品牌的技術支援部門,現在他們還開採了Firefox的臭蟲,當以Firefox造訪了被嵌入惡意程式的網站時,就會跳出系統被駭的訊息,並要求使用者撥打技術支援電話,進而羊入虎口。

揭露該漏洞的是Malwarebytes的威脅情報研究人員Jérôme Segura,他說這是一個瀏覽器鎖住漏洞,允許駭客鎖住受害者的瀏覽器,以避免他們關閉瀏覽器或分頁,再跳出一個技術支援的詐騙視窗。

駭客在詐騙視窗中描述:「請不要關閉電腦,電腦的註冊金鑰已經被鎖住了,因為此一Windows註冊金鑰是非法的,它使用盜版軟體,並在網路上傳送病毒,Windows系統已經被駭,為了您的安全我們把電腦封鎖了。」並要求使用者在5分鐘內撥打技術支援電話。

事實上,使用者的系統並無任何的不妥,駭客只是開採了Firefox的臭蟲,讓使用者無法關閉Firefox或所開啟的分頁。不管是在Windows或macOS上,其實只要叫出工作管理員或強制關閉的功能,把Firefox關閉就沒事了。

在誘導使用者撥打技術支援電話之後,使用者可能會允許駭客自遠端控制系統,駭客就能向使用者收取服務費用,也可能造成個資外洩。根據FBI網路犯罪投訴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的統計,2018年總計收到了14,408起有關技術支援詐騙的投訴,這些投訴案來自全球48個國家,損失金額接近3,900萬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161%。

Mozilla已經著手修補該漏洞,打算藉由之後的Firefox版本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