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創辦人暨執行長孫正義(圖片來源/軟體銀行)

旗下握有各種電信及媒體資源的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軟銀),本周公布了今年7到9月的財報,透露出該季虧損了7,040億日元(65億美元),而這是該集團最近14年以來首度出現虧損,也創下軟銀史上的虧損紀錄,軟銀創辦人暨執行長孫正義在財報會議上坦承,他忽略了WeWork的問題,做了錯誤的投資判斷。

這一季軟銀的虧損與其投資策略有著絕對的關係。軟銀旗下擁有全球最大的科技基金Vision Fund,資金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軟銀與Vision Fund都投資了WeWork,但在這一季它們所持有的WeWork帳面價值,分別減少了46億美元與35億美元,此外,Vision Fund所投資的88家新創企業中,還有超過20家的市值下滑,包括Uber在內,總計有89億美元的經營損失要算在Vision Fund頭上。

軟銀解釋,WeWork原本在今年8月提出IPO申請,卻又在9月撤回申請書,才使得WeWork的市值在今年9月底下滑至78億美元。而當初軟銀與Vision Fund投資WeWork時,所計算的WeWork市值高達470億美元。

孫正義表示,WeWork對軟銀與Vision Fund的表現有非常大的影響,反省後他認為自己的許多投資判斷都很糟糕。

2010年成立的WeWork,是家專門提供共用工作空間的新創業者,迄今已於全球32個國家的86個城市提供服務,軟銀與Vision Fund在WeWork的草創初期,就投入了超過100億美元的資金,又在日前祭出95億美元的資金出手拯救WeWork,總計取得WeWork的8成股權

不過,孫正義也認為,扭轉WeWork的未來並不難,包括在未來幾年不再自行興建辦公室,以及開始撙節支出,並擺脫其它不賺錢的業務,相信終能改善WeWork的經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