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社長新野隆指出,量子電腦已經是該公司未來發展不可缺少的下一代運算技術,將用它打造一個可被社會普遍接納的人工智慧AI,用來處理各種錯綜複雜難解的社會問題。

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搶搭上近期火紅的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er)話題,在今日(11/7)東京舉行的iEXPO2019年度科技展上,NEC社長新野隆就指出,量子電腦已經是該公司未來發展不可缺少的下一代運算技術,將用它打造一個可被社會普遍接納的人工智慧AI,用來處理各種錯綜複雜難解的社會問題。在今天展場中,NEC也以真實比例的方式,來展示正在開發中的超電導量子退火機的3D立體模型。

早在20年前,NEC就已經完成測試單個量子位元(qubit)的固態量子計算,沒隔幾年,該公司再將量子位元數提高到2個,用於處理邏輯運算;2007年時更開始驗證自己開發的量子演算法,以測試落地應用可能性,不僅如此,幾年前,還結合更先進的QPC量子點接觸器用於加快計算,能夠迅速讀出量子變化的狀態,用於實現更加複雜的量子計算。

在今天iEXPO2019年展場中,NEC也以真實比例的方式,來展示正在開發中的超電導量子退火機的3D立體模型。

近兩年,NEC更把過去多年在量子電腦領域研究累積的實作經驗,運用在量子退火(Quantum annealing)演算法機器的開發,除了原NEC研發團隊,目前也與日本研究機構來共同合作研發,如NEDO等。

「我們和去年富士通推出的量子退火晶片完全不同。」新野隆特別點出,NEC想要打造的是一整套量子退火運算設備,不光是處理器,也得要考慮各種嚴苛操作環境,比如須在零下273度的超低溫來進行冷卻,以維持量子結構的穩定性,因為技術挑戰難度很大,所以短時間無法推向市場,他指出,最快2023年才會問世,並會以雲端形式來提供相關服務。

 除了要打造更高效能的量子退火機,NEC也在進行模擬量子退火的研究和開發,並將它應用在現有超級電腦硬體環境上,如NEC SX-Aurora TSUBASA,用以解決更大規模的組合優化問題,現場也展示結合向量運算的模擬退火演算法。

雖然量子電腦擁有強大的運算力,但他也強調:「量子電腦只是一種手段,如何活用找出最有效運用的方式更重要,」他舉例,可以用來找到一些現有AI無法解的難題,或是從各種複雜組合難解的社會問題找出最優解,就可用量子計算來解,「這也是我們現在正在努力的事」他說。

當然,這些問題組合越錯綜複雜,就越需要耗費龐大運算資源,所以才需要性能更強大的量子電腦。NEC最終目標是要打造能夠支撐10萬個量子位元(qubit)的量子退火機,對比Google近期登上自然雜誌發表的量子處理器Sycamore實驗成果,也才僅達到54個量子位元數。

另在該公司未來發展策略上,除了先前提出的數位包容(Digital Inclusion)的新願景,新野隆在今天主題演講上也進一步揭露了更具體的作法。

他在會中表示,未來將以自有的生物辨識技術為基礎,整合如OneID、Bio-IDiom等現有人臉辨識技術或平臺,用以支持他所提出稱之為「I:Delight」的新概念,以便於在提高社會安全的同時,更進一步將這股力量帶向社會每個角落,為每個人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