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Photo by Kuhlmann /MSC on shorturl.at/svKWX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周四說,微軟在行動市場差一點點就成功了,但20世紀初的反托拉斯官司,導致他搞砸了Windows Mobile的機會。

2000年前後的司法部在反托拉斯案中一度考慮拆分微軟,2001年雙方達成和解。不過蓋茲在紐約時報舉辦的高峰論壇上,回憶本案對微軟影響時說,「無疑的,反托拉斯案對微軟有極大不利影響,讓我們無法專心開發手機作業系統,否則你們用的不會是Android,而是Windows Mobile…我們差一點點就成功了,但我分心了,分心害我搞砸了。」

但與其說蓋茲怪罪自己,更像是歸咎於美國司法部。但蓋茲說,官司影響所及,Windows Mobile晚了三個月開發完成,來不及搭上Motorola手機上市,讓Android捷足先登,然後成了贏者整碗捧去的局面。他語帶懊悔地說,「今天現場沒人聽過Windows Mobile。這可是幾千億的生意。」

媒體推測,蓋茲口中的Motorola手機可能是2009年推出的Droid系列。這隻Android手機在Verizon配合下大賣,是Android攻下美國市場的關鍵。

Windows Mobile失敗後微軟於2010終止支援,之後微軟重新開發Windows Phone、收購Nokia的手機部門,但皆無法挽救失敗的命運。最後微軟在2017年中宣佈停止支援Windows Phone 8.1版,宣告Windows 手機OS的終結。而Nokia手機部門,也以3.5億美元認賠賣給了富智康及芬蘭公司HMD Global。

蓋茲不只一次這麼說。他6月也曾公開坦承讓Android崛起是他犯過最大的錯誤。

不過錯失行動機會並未擊倒微軟。現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2014年上任以來大舉推動Azure雲端、放棄和開源碼敵對的業務策略,公司市值從3020億擴大為8500億美元,營收、營運收入上,相較市場其他同等級公司都更勝一籌,也讓微軟董事會去年決定為執行長Satya Nadella調薪6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