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

圖片來源: 

中央銀行

1026-1101

 中央銀行   監理科技   場外監控 
央行開辦跨國監理科技培訓,吸引13國監理人員參加研發和相關產業
中央銀行自11月3日到8日,舉辦13國金融監理培訓,介紹最新監理科技發展和實例。這是由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聯合會(SEACEN)研究訓練中心規劃的「場外監控課程」。央行解釋,「場外監控」有別於實地檢查,是金融監理機關,透過分析金融機構定期或不定期申報的財務業務資料,評估其經營現況與可能風險的監理方法。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表示,國際經濟局勢變化快速,要維繫金融穩定,應該要適時運用新技術。在此課程,央行找來紐西蘭及馬來西亞中央銀行、加拿大金融顧問公司及SEACEN研訓中心等專家擔任講座。參與學員來自13個國家或地區的央行及存保公司金融監理人員。

課程內容主要包括場外監控系統與監理科技,金融預警系統的建置與運用,以及監理人員與外部稽核人員的關係等相關議題。並安排學員分享各國場外監控的實務經驗與外部稽核的角色,並分組進行實際案例模擬演練。央行指出,學員將學習如何將場外監控融入以風險為基礎的監理架構,確認場外監控的工具及系統。

 券商   金管會   資安強化 
駭客鎖定券商發動DDoS攻擊,金管會祭出9大資安強化措施研發和相關產業

臺灣股市近來交易熱絡,也讓駭客鎖定券商,頻繁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根據不具名的業者透露,光是11月4日早上,全臺灣的79家券商約有10多家受害,唯證交所的預防措施奏效,再加上券商透過流量清洗措施因應,駭客實際影響交易的時間,僅有十幾分鐘,初估受影響金額為數十億元。證交所5日發出新聞稿,指出所有曾遭受相關攻擊的券商,都已經導入電信業者的流量清洗服務。

金管會也在5日,公布9項證券業資訊安全強化措施。一是券商應依照資產規模大小,設置資訊專責單位或資安人員;二是建立資通安全內部控管機制;三是要求券商使用電子憑證確保網路下單交易安全;四是券商公會須訂定資安自律規範,強化雲端運算服務、社群媒體、行動裝置、行動應用程式的控管。

第五項則是建立資安通報機制及通報系統;六是加入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以獲取資安情資;七是因應DDoS攻擊,導入流量清洗機制,並每年由證券期貨單位辦理 DDoS 攻擊演練;八是證券商因資安違規案件,視個案情節輕重,金管會可依法要求增加計提作業風險資本。最後是,若證券期貨業者欲申請增加業務種類,金管會將就資安執行情形,納入業務准駁的考量。

 星展銀行   長榮海運   貿易融資 
星展攜手長榮海運,推中小企業貿易融資與數位化帳戶服務研發和相關產業

星展銀行(臺灣)與長榮海運攜手合作,為中小企業推出一站式貿易融資服務。長榮海運會員可在長榮海運的ShipmentLink數位平臺,直接連結到星展銀行網頁,申請數位化帳戶與貿易融資服務。 星展銀行表示,企業申請貿易融資時,因需識別交易真實性,並符合日趨嚴格的國際洗錢防制相關規範,出口商、銀行與船公司三方往往需花費大量時間成本,進行海運提單的簽發與查核。

然而,結合數位金融服務到長榮海運數位平臺,出口商即可於準備提單製作指示時,在長榮海運平臺申請並授權長榮海運,將船運相關資訊提供給星展銀行,並提供出口商直接連結進入星展銀行線上平臺申請貿易融資服務,免去銀行反覆追蹤海運提單的繁複程序。星展銀行宣稱,可大幅減少約8成貿易融資申請時間。 

 電子支付   icash Pay   7-Eleven  
愛金卡推電子支付icash Pay,可和7-Eleven的Open錢包綁定付款、轉帳

7-Eleven的Open錢包新增電子支付功能,用戶可綁定愛金卡公司推出的電子支付服務icash Pay,讓Open錢包具備儲值、支付、轉帳及累點功能。目前icash Pay提供第一及第二類電子支付帳戶驗證,當使用身分證通過第一類電子支付帳戶驗證後,便能使用電子支付的儲值、支付功能,需再以銀行帳戶通過第二類驗證,便可以使用電子支付帳戶的轉帳功能。目前icash Pay未提供第三類電子支付帳戶服務。

統一超商表示,目前Open Point會員達到600萬,去底才推出的Open錢包現有約40萬會員,導入icash Pay電子支付服務後,擴大Open錢包的非現金支付功能,讓沒有信用卡的學生或社會新鮮人也能使用,估計可帶動Open錢包綁定人數成長30%。根據7-Eleven內部資料,目前非現金支付已占21.6%。

 台新證券   社群投資App   Finatext  
台新證券攜手日本最大FinTech新創推社群投資App,要靠新創服務與電子平臺角逐其他券商

台新證券合作日本最大金融科技新創Finatext,推出社群投資App「Necoin」,要主攻年輕客群,打造專屬年輕人的投資平臺,希望藉由此App提供即時的證券投資訊息、新聞、社群互動,來提升年輕族群對投資討論的興趣,進而參與投資。而台新證券會與Finatext合作,就是要借助其平臺、技術與經驗,引導臺灣年輕世代加入投資行列。

台新證券董事長郭嘉宏認為,證券商提供服務的競爭重點,已經不再是營業員的服務或是營業據點的多寡,未來,是要靠提供新創服務與電子平臺來角逐。台新證券總經理林献群更補充,未來如何透過AI演算,提供客戶更客製化甚至個人化的服務,將是各券商電子平臺競爭的一大重點。林献群更透露,台新證券未來也會慢慢引導開戶數已達136萬戶的台新Richart數位銀行的用戶,加入這個社群投資App,成為台新證券的客戶,進而提升市占率。

 印度支付平臺   UPI   
印度支付平臺UPI達到1億用戶,準備邁向國際市場
由印度21家銀行共同成立的印度國家支付公司(National Payments Corporation of India,NPCI)近日對外透露,旗下的統一支付介面(Unified Payments Interface,UPI)已跨過1億用戶門檻,並準備邁向國際市場,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新加坡都打算接受UPI。

NPCI為印度的非營利組織,它在2016年發表了UPI系統,讓使用者利用行動裝置就能轉帳;而且單一程式便可支援不同銀行的帳號;一鍵就能啟用雙因素認證;且用戶不必輸入詳細的金融資訊,可確保安全性;可用來支付公用事業帳單、朋友之間的轉帳、在實體店面付款,亦支援條碼付款。在印度各大銀行的聯手推動下,UPI系統在上線3年之後便創下了超過1億的用戶,且光是在今年10月的交易筆數就超過10億次。

 AI金融科技聯盟   人才培育 
6所大學與新創普匯金融科技共組AI金融科技聯盟
為了培育金融科技人才,臺灣大學、政治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臺北大學、高雄科技大學,東吳大學等6所學校,與Fintech新創普匯金融科技結盟,於10月30日成立AI金融科技聯盟,並由新光銀行、康和證券、上海銀行、遠東銀行、凱基銀行等金融機構贊助。普匯金融科技的業務主要是借貸平臺,運用AI智能科技與安全風控模組,將金融產品以線上方式搭起投資人與借款人的橋梁。此聯盟將於12月,舉辦全國大專院校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大賽,也將透過實務金融合作,讓學生參與研發金融科技過程。

圖片來源:證交所長榮海運台新金控;攝影/蘇文彬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電支電票二合一草案,金管會預計明年立法院新會期再送件
2. 臺美首度聯手舉辦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臺銀行組藍隊聯隊對抗紅隊攻擊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