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議會近日提出一項法案,要求未來在俄國銷售的手機、伺服器、PC和智慧電視,都必須預安裝俄國廠商開發的app,以保護本國產業,但也有人懷疑這是該國加強監控的手段。

本月初在俄國國家杜馬(即聯邦國會下議院)一讀通過俄國《消費者權利法第四修正案》。本法案要求,為確保消費者使用俄羅斯產品的權利,免於外國產品的壟斷,未來技術複雜的產品在俄國境內銷售時,必須預安裝俄國軟體,以促進俄國消費者使用。所謂技術複雜的產品,是指有複雜作業系統的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伺服器、電腦和智慧型電視等。不使用複雜OS或客製軟體的裝置則不受限制。

俄羅斯政府也會另行公佈各類裝置需要預安裝俄國軟體的清單。

若經三讀通過,本法將在2020年7月1日上路。

雖然本法旨在保護本國產業,但許多人懷疑這是俄國政府加強控管的手段,在裝置上安裝官方准許的軟體,將可用以監控用戶的上網活動及言論內容。

事實上,不允許政府監控人民的服務,如Telegram及VPN都已遭到俄羅斯政府的封殺

這不是俄國企圖掌控國內人民資訊活動的法案。俄羅斯在本月初正式實行「主權網路」(Sovereign Internet)法案。該法案要求境內的ISP業者,必須安裝可深度檢測封包(Deep Packet Inspection,DPI)的裝置,以辨識網路流量的來源與內容。俄羅斯還將打造自己的DNS伺服器,主導國內網路解析網域名稱的任務。最終希望將該國境內的所有網路流量,都透過該國所控制的節點遞送,降低對外國伺服器的依賴。俄羅斯政府在必要時,也會切斷與全球網路的連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