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供應商Fastly釋出了全新的邊緣運算服務Compute@Edge測試版,該服務提供一種靈活且可擴展的方法,讓使用者在網路邊緣建構無伺服器應用程式。Fastly提到,Compute @Edge允許用戶把複雜的邏輯移動到邊緣,而Compute @Edge環境能以35.4微秒的速度啟動,是市場上其他相似產品的100倍。

Compute @Edge這個服務主要應用了Fastly今年4月開源的原生WebAssembly編譯器和Runtime專案Lucet,Lucet支援了Mozilla最新的WebAssembly系統介面WASI,可以讓WebAssembly程式在邊緣裝置、雲端、本機電腦以及手機上等非瀏覽器環境執行,為C、C++以及Rust等高階程式語言提供可移植性,因此Fastly用戶能使用更多元的語言開發,不再受限使用Fastly VCL(Varnish Configuration Language)腳本語言。

Compute @Edge在初期支援Rust語言,讓開發者得以建置複雜的應用程式,在邊緣實現使用者個人化體驗以及互動,而且這些應用程式能以微秒等級啟動,在全球分散式平臺中運作。

用戶可以利用Compute @Edge來支援一些特別的應用,像是資料查詢語言GraphQL的使用案例,官方提到,使用GraphQL架構能有效提高資料傳輸效能,前端可以指定明確請求的資料格式,但因為GraphQL靈活性很高,因此也很難快取,而使用Compute @Edge,可以在網路邊緣提供GraphQL服務,以交付更多個人化的體驗。

另外,Compute @Edge也可用於API閘道器,由於API閘道器位於關鍵網頁API之前,有安全性、可用性以及高效能的需求,用戶能以Compute @Edge開發自定義的API保護邏輯,實作身份驗證、加密和快取等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