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s://octoverse.github.com/,製圖:iThome

GitHub上周公布了2019年的Octoverse年度報告,顯示該站的開發人員數量已從2018年的3,100萬名,成長到今年的4,000萬名,今年吸引最多貢獻者的前三大開源專案依序是:微軟的vscode、azure-docs,以及flutter。

vscode與去年一樣都是GitHub上最大的開源專案,但去年排名二、三的React及Tensorflow,目前已被azure-docs及flutter取代。今年vscode的貢獻人數達到1.9萬人,與去年相仿,而azure-docs與flutter的貢獻人數,亦分別達到1.4萬與1.3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由Google所打造的開源使用者介面SDK專案flutter,在今年首度進入GitHub的前十大開源專案,就奪下了第三名。前十名榜單的新人還包括firstcontributions/first-contributions與home-assistant/home-assistant。

此外,在GitHub上受到最多專案仰賴的前三名開源套件,則依序是 lodash/lodash、expressjs/express與visionmedia/debug,分別都有超過400萬個儲存庫使用它們。

目前開發人員在GitHub所使用的程式語言超過370種,而最多人使用的是JavaScript,Python也在今年擠下Java,成為第二大熱門語言,七到十名則是PHP、C#、C++、TypeScript、Shell、C與Ruby。

在成長最快的程式語言排行榜上,有賴於以Dart撰寫的flutter躍居第二大開源專案,Dart的貢獻者人數在今年也增加了532%,成為排行榜上的冠軍,另外Rust成長了235%,HCL成長213%,Kotlin成長182%,TypeScript也成長16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