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 for Mobile

圖片來源: 

GitHub

原始碼代管平台GitHub為了慶祝站上的開發人員數量已突破4,000萬人,在本周宣布多項進展,包括釋出GitHub行動程式測試版,GitHub Actions與GitHub Packages邁入正式版,改善了通知功能與程式碼搜尋,更發表了「北極程式碼保險櫃」(GitHub Arctic Code Vault),號稱可將重要的程式碼保存超過1,000年。

GitHub for mobile為GitHub首個行動程式,主要目的是維持開發者與團隊的聯繫,像是針對某個設計的討論發表意見,或是檢查幾行程式碼,也能合併變更,但以簡單功能為主,目前只有支援iOS的測試版,很快就會釋出支援Android的版本。

而GitHub Actions則可用來建立自動化的軟體開發流程,目前包括AWS與Google在內的許多組織已打造了逾1,200個工作流程,可透過GitHub Marketplace取得。GitHub也讓諸如Raspberry Pi等Arm架構可執行Actions並免費使用self-hosted runners與artifact caching。

5月釋出測試版的GitHub Packages則是個程式碼打包工具,整合了權限管理與帳號,由GitHub代管的套件會列出歷史紀錄與下載數據,迄今開發者已上傳超過3萬個套件到GitHub上,現在亦已邁入正式版。

GitHub表示,GitHub Actions與GitHub Packages現已成為每個開發者帳號的一部份,且所有公共儲存庫皆可免費使用,開發者可藉由Actions自動發布新的套件版本至Packages,利用Actions觸發套件的安裝,或是安裝來自Packages的套件。

另一項重要的改善為通知功能。GitHub在通知功能上增添了客製化的過濾機制,以避免開發者的信箱被雜亂的通知訊息淹沒。

其它GitHub發表的新功能還包括程式碼導覽、程式碼搜尋、程式碼檢查任務指派、預約提醒,以及功能預覽等。

而除了功能的改善之外,GitHub還在本周宣布了GitHub Archive Program封存專案,目的是要保存開源碼,以讓後代也能使用。

這項專案的聲勢浩大,其合作夥伴囊括了史丹佛圖書館、專門推動長期思維的Long Now Foundation、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軟體遺產基金會(Software Heritage Foundation)、專門保存健康數據的Piql、微軟研究院,以及牛津大學的博德利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 )。

GitHub表示,開源碼軟體是現代文明的隱藏基石,也是全人類共享的遺產,它們將把不同的複本以不同的資料格式存放在各處,希望能夠將這些重要的開源資產保存至少1,000年。GitHub準備在2020年的2月2日拍下每個活躍中的公開儲存庫的快照,再將它們存放在「北極程式碼保險櫃」(GitHub Arctic Code Vault)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