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建設資訊企劃室協理吳家賢說明遠雄建設的數位轉型戰略。

國內傳統產業加速數位轉型又一例。遠雄建設和微軟、SAP強化合作加速數位轉型發展,宣佈導入SAP ERP及微軟Azure雲端服務,強化內部資訊匯整、數據分析、營運決策。

遠雄建設總經理湯佳峯表示,過去一年遠雄在微軟、SAP的幫助下進行數位轉型,包括第一階段建立數據平臺,讓員工能夠更有效率的作業,其次是導入SAP S/4 HANA及Azure,將過去分散於各部門的營運資料整合,降低內部營運成本、加快速度並提升決策品質,同時也能更快掌握外部客戶的好惡,調整產品服務。最終目標為串連起土地開發、產品定位、行銷企畫,建立營建業的生態鏈結,從源頭到最後目標的執行。

遠雄建設和微軟、SAP合作,規畫三個階段推動數位轉型,先是在今年初導入Microsoft 365,採用Windows 10、Office 365及企業行動管理模組,透過微軟的生產力、行動管理工具,提升內部營運效率。

第二階段是今天宣佈導入SAP ERP on Azure,遠雄建設原本採用自行開發的ERP系統,為了加快數據的匯整、營運決策,決定改採高規格的SAP S/4 HANA並上雲,但遠雄成立逾50年,內部累積大量的資料,為了轉換ERP系統,動員上百名人力及50多位外部顧問,將營運資料搬到Azure。

第三是在未來導入微軟Power Platform,整合Power BI、Microsoft Flow、PowerApps,讓員工不需仰賴IT部門,自行取得業務所需的視覺化數據報表,更快取得營運數據,調整營運決策,同時讓流程自動化、行動化。

轉型目標:對內提升營運效率,對外創新客戶服務體驗

對於為何要進行數位轉型?遠雄建設資訊企劃室協理吳家賢點出了遠雄所遭遇到的痛點。遠雄旗下有建設、營造、代銷等不同的事業群,以買房為例,同一人可能在不同的營業部門被輸入為不同名字,雖然最終有紙本資料紀錄,但在營運資訊匯整上產生困擾。

為了建立營運報表,遠雄也花費大量人力、耗費時間匯整各部門的資料,突顯了系統資料的完整性和整合性不足。而北中南各地的建案,也因系統開發不易、維運困難,難以跟上業務端需求,無法更快掌握客戶的回饋,而且也缺乏行動化方案。

遠雄的數位轉型專案,以雲端及行動化解決方案,對內優化營運效率,對外提供客戶創新服務:

因此,遠雄善用雲端服務、行動化解決方案,將官網、GIS、BPM、SAP ERP、Microsoft 365都放到Azure,吳家賢認為通過雲端服務商的技術及資源,節省企業機房在個資保護、營運管理認證耗費成本,透過導入行動解決方案,對內改善營運效率,對外提供客戶新的服務體驗。

以內部營運為例,利用雲端即時匯整各部門資料進行分析,改善營運決策的品質,也讓內部作業達到無紙化、文件共享協作;對外部客戶,則能提供行動看房、數位行銷服務、單一服務窗口及行動化維修派工服務。

遠雄的轉型目標,希望整合從土地開發到房屋銷售的數據,提升營運決策的品質,也讓員工可以自主管理,不需仰賴其他部門提供報表數據,並以客戶為中心,整合不同通路與客戶的回饋、強化協同合作,最後在合作夥伴協助下,通過大數據及AI分析營運數據、客戶的痛點,以創新服務。

身為遠雄建設數位轉型的推手,吳家賢建議其他企業在數位轉型,在合作夥伴協助下,跳脫容易陷入的傳統技術思維,更專注在經營管理、營運組織、文化、客戶需求,其次,數位轉型只是手段,目的是解決營運上的痛點,例如想要提升營運效率,此外,內部應成立跨IT、營運、業務單位的數位轉型團隊,轉型是整體,並非只有IT,最後是企業應持續投資新技術,精鍊內部的營運流程、提高公司競爭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