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Rami Al-zayat on Unsplash

美國的50個檢察長在今年9月宣布,將針對Google對網路廣告市場與搜尋流量的控制展開反壟斷調查,不過,本周傳出他們打算擴大調查範圍至Android平台。

此一聯合調查行動是由除了加州及阿拉巴馬州以外的48個州的檢察長,再加上華盛頓特區與波多黎各的檢察長所共同參與,在調查初期多鎖定Google的廣告業務。根據eMarketer今年針對美國搜尋廣告市場所作的統計,Google的市占率高達73.1%,居次的Amazon只占了12.9%,微軟以6.5%排名第三。

不過,CNBC報導,這50個檢察官在最近的會議中透露,有意把針對Google的調查範圍擴大到搜尋及Android業務,但並不確定有哪些州會執行。

主導此一調查行動的德州檢察長Ken Paxton辦公室則說,他們將視目前調查的進度與發現,來決定最終的調查範圍。

Google與Android曾在歐盟面臨類似的指控,歐盟認為Google要求於Android手機上預裝Google程式的手機製造商也必須預裝Chrome瀏覽器及Google搜尋,是違反市場競爭的行為,而在去年判罰43.4億歐元(約50億美元)。

Google提供Google Mobile Services(GMS)套件予Andoird製造商預裝在手機上,該套件內含Gmail、Google Play、YouTube、Google Maps、Google Photos等重要程式,也包括Chrome與Google搜尋,此一套件是免費的,但不能拆裝,歐盟認為Google強迫製造商安裝Chrome與Google搜尋的目的,是將Android裝置的流量導向Google搜尋,妨礙市場競爭。最終Google與歐盟妥協,在歐盟地區提供獨立於GMS之外的Chrome與搜尋授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