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原生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發布了最新版本的Kubernetes應用程式管理工具Helm 3,這個版本移除了原本與Kubernetes API通訊的工具Tiller,並以Helm 2的核心功能為基礎,改善了Charts儲存庫、發行版本管理和安全性等。

Helm是熱門的Kubernetes應用程式管理工具,其功能類似Apt、Yum以及Homebrew的打包管理工具,可確保應用程式在Kubernetes上正確運作,其使用一種稱為Charts的打包格式,來定義、安裝和升級應用程式,Helm消除了配置和部署Kubernetes應用程式的複雜性,進而提高開發工作的效率。由於Kubernetes逐漸成熟,在去年的時候,雲端原生基金會決議將Helm從Kubernetes分離,成為孵化專案,並獨立由雲端原生基金會管理。

官方提到,比起Helm 2,Helm 3的內部實作有很大的變化,最重要的改變是移除了Tiller。Tiller是Helm用來與Kubernetes API進行通訊以管理Helm套件的工具,官方提到,當將Tiller安裝到多租戶叢集時,DevOps和SRE團隊需要學習額外的操作步驟,而且Kubernetes 1.6預設啟用基於角色的存取控制,讓Tiller變得難以使用。

在Helm 3中Tiller的主要功能已經被取代,因此官方決定完全移除Tiller,而這也使得Helm安全模型更為簡潔。另外,在Helm 2所建立的Charts工作流程,包括建立、安裝和管理Charts,在Helm 3為了符合社群需求,官方重新更改了底層基礎設施,並在之上建立新功能。

雲端原生基金會技術長Chris Aniszczyk提到,Helm是目前雲端原生基金會發展最為快速的專案。組織核心維護者包括微軟、三星SDS、IBM和Blood Orange等企業,都投入不少資源貢獻專案,從Helm第一個Alpha版本發布以來,已經有超過500多個社群成員貢獻程式碼。

官方也預告,下一個版本會加入能增加穩定性的新功能,並且強化現存的功能,還會改善Helm對OCI的支援,增加Go客戶端函式庫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