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Christiann Koepke on Unsplash

德國聯邦議院上周通過一項法案,將迫使蘋果的iPhone NFC晶片必須開放給銀行或他第三方業者開發的支付服務。

德國聯邦眾議院上周三通過一項反洗錢法案修正案,要求德國境內以「技術基礎架構服務」提供支付服務或營運電子貨幣業務的企業,在合理要求下,必須分享給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使用,使後者也能運行電子支付服務。雖然法案未指明提供電子支付的技術和企業為誰,但當地媒體路透社其實就是迫使蘋果將iPhone的NFC晶片技術開放給當地金融或其他支付業者。

這項法案將交付德國聯邦參議院(聯邦會議)表決。一旦通過,將在明年初實行上路。

iPhone的NFC雖然可以發展成飯店門禁卡等應用,但是在行動支付上,只能綁蘋果自己的Apple Pay。銀行業者必須和蘋果合作將Apple Pay綁銀行支付帳戶,或者採用較麻煩刷QR code的支付方式。

相較之下,在Android手機上,不論是Google Pay、Samsung Pay或任何行動支付服務都可以使用Android手機的NFC功能。德國眾議院認為強制使用Apple Pay將給蘋果帶來不公平競爭的優勢。

德國媒體報導這項法案曾遭到美國大使館向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施壓撤回。上周三德國聯邦眾議院罕見在接近深夜時將本法案列入表決,並獲得通過。

路透社引述蘋果發言人指出,對法案忽然通過感到驚訝。蘋果表示,擔心本法案將有對使用友善性、資料保護及財務資訊的安全性產生不利影響。

蘋果Apple Pay推行以來獲得iPhone用戶廣泛採用。根據eMarketer調查,美國地區Apple Pay用戶約有3,000萬,超越星巴克專屬會員程式擁有的2,520萬名成為最受歡迎的支付app,Google Pay與Samsung Pay的用戶數則各為1千多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