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Wave揭露駭客假造的微軟Windows重要更新通知信件。

圖片來源: 

TrustWave

如果接到微軟寄發的電子郵件通知你下載最新Windows更新版,小心是釣魚郵件。安全廠商TrustWave發現最近網路上流傳偽裝Windows更新的信件,一旦下載將感染勒索軟體。攻擊者甚至散佈撰寫勒索軟體的開發工具。

這批網釣郵件標題寫著「Install Latest Microsoft Windows Update now! Critical Microsoft Windows Update!」,要求收信人下載並執行最新版重要Windows更新。安全廠商發現,附檔大小為28KB,隨機選擇一組字串作為檔名,並為了躲避郵件閘道的偵測而以.jpg為副檔名。不過它實際上是個可執行檔,內容是為惡意.NET下載器,開啟執行後它還會從外部伺服器下載名為Cyborg的勒索軟體。分析其程式碼,顯示駭客是將惡意程式代管在GitHub一個名為misterbtc2020帳戶下。

一旦開啟,Cyborg會將受害電腦上的檔案加密,並附上.777的副檔名。和一般勒索軟體一樣,Cyborg會在受害電腦的「桌面」目錄下留下勒索訊息及一則電子郵件信箱,要求使用者匯款500比特幣到所附的電子錢包位址。

不過和別的勒索軟體不同的是,Cyborg作者不只是散佈勒索軟體為害,還散佈撰寫Cyborg的開發程式。研究人員循線發現GitHub另二個新建帳號下包含名為Cyborg Builder Ransomware的可執行檔,讓任何取得的人也能開發自己的Cyborg,也藉此擴大這個勒索軟體的感染範圍。

安全公司已在本周通知GitHub此事,不過還在確認中。現在尚未看到此信件大規模散佈,但由於不論Cyborg勒索軟體和開發程式都還在GitHub平台上,因此研究人員相信可能會衍生出變種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