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技術主要是經由手機Wi-Fi訊號,將無人機相關訊息直接廣播到周圍鄰近的手機,只要在無人機無線電範圍內的任何人,都可以接收該訊號,並了解無人機的位置、高度、速度及方向,也能透過這個定位感知方法,協助執法單位找到無人機操作者。

11/09~11/22精選IoT新聞

 行政院    民生公共物聯網  

行政院公布民生公共物聯網應用成果,涵蓋水資源、空氣品質、地震、災防應用

行政院近日發布了臺灣民生公共物聯網的推行成果,包括在空氣品質、地震偵測,防救災資訊,以及水資源物聯網都獲得不錯的成果。

其中在縮短地震預警時間上,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目前,氣象局偵測到地震發生而進行訊息廣播時,民眾手機收到地震簡訊的速度,比先前快了3秒,明年更將再少7秒。對於相關產業,亦可提供更即時地震速報服務,如距震央30公里,警示能比震波快5秒等。

另外,在改善空氣品質方面,除了現有的空氣監測站,目前在全臺總共布設多達5,370個微型感測器,監測範圍能夠涵蓋44處工業區、3.8萬家工廠,並可以針對工業區內更小型的局部區域,來進行環境監測並從大量監測數據中,幫助稽查員找到污染源熱區,加強取締。

在水資源物聯網方面,目前全臺已布設近千個淹水感測器,用來迅速反應各地淹水災情,而且還引進LINE平臺即時災情通報機制,不論是水資源、空氣品質、地震或災防等數據,經過彙整以後,會再經由國網中心統一集中管理,迄今在全臺已建置1萬個感測點、累積22萬筆資料以及完成12萬次介接。

 IoT安全    澳洲  

澳洲公布物聯網安全的行為準則草案,要建立IoT產業安全標準

近日,澳洲政府公布一項物聯網安全的行為準則草案,並公開徵求意見至2020年3月1日為止。在這分名為《Code of Practice: Securing the Internet of Things for Consumers》草案中,對於IoT裝置有明確的定義,對象包含所有連網的智慧設備,例如智慧電視、穿戴手錶和智慧喇叭都屬於其規範的範圍,而且按影響重要程度條列出13條基本原則。

其中前3項原則,視為必須嚴格遵守,包括不能使用重覆預設密碼或弱密碼;裝置設備商、服務業者與應用開發者三方須建立明確漏洞的披露機制,並且對外公開,以及須保持包含韌體在內的軟體安全更新。其他提出的IoT安全原則,還包含了對儲存憑證與機敏資料,應提供更安全的保護機制,確保個人數據不被竊取,以及對於傳輸中的數據,或未使用數據,須落實安全加密、身分驗證的授權要求等。

該草案也指出,在安全防護上,IoT廠商應最大限度地,減少IoT裝置暴露在攻擊風險之中,並要能夠對軟體本身進行驗證,一旦發現遭到感染,可以立即阻擋,並且持續監控數據中的網路異常情況。

 東日本JR   自駕大巴  

東日本JR的BRT自動駕駛大巴將上路測試,時速可達60公里

JR東日本鐵路公司最近展開無人大型自駕巴士的道路實驗,用以測試及驗證自動駕駛相關技術,以實現商業化應用。這項測試,將為期2個多月,從11月25日到明年2月14日為止。該自駕巴士採用的是BRT公車改裝的無人自駕大巴,車上裝設攝影機、雷達等感測器之外,還安裝了地磁感測器,來讀取安裝在BRT專用道路上的磁性標記的資訊,以精確定位出車輛位置,以便於讓自駕巴士在行經無線電無法穿透的隧道內,仍然可正常行駛。

測試期間,自駕巴士將以最高60公里時速,在BRT專用車道上行駛,並將往返JR東區轄區的氣仙沼線柳口站和陸前橫山站之間,路長約4.8公里,測試項目,包含車線維持、障礙物偵測、速度控制、隧道穿越及車內監控等。

 

 無人機   DJI 

DJI展示非法無人機偵測新作法,可通過Wi-Fi感知定位無人機及操作駕駛

有鑒於近日無人機違法飛行事件頻傳,為了要協助執法機關,能夠快速偵測及追蹤非法無人機,中國無人機製造商DJI近日展示了一種新方法,可通過手機快速識別附近無人機,並確定操作者所在位置。

該技術主要利用Wi-Fi Aware感知功能,它是Wi-Fi 聯盟幾年前推出的鄰近感知功能,讓使用者在Wi-Fi連線前,可先利用Wi-Fi訊號來偵測周遭裝置,用來分享照片,或提供室內位置定位用途等。

而DJI則是將它運用在偵測空中飛行的無人機。主要是經由Wi-Fi訊號,將無人機相關訊息直接廣播到周圍鄰近的手機,只要在無人機無線電範圍內的任何人,都可以接收該訊號,並了解無人機的位置、高度、速度及方向,也能透過這個定位感知方法,協助執法單位找到操作無人機駕駛的所在區域。

DJI也表示,這將提供一種通過手機監控附近無人機的簡便方法,也將提高安全性,未來亦可通過軟體更新的方式,將該功能添加到市面上已有的DJI無人機上。

 

日本    東芝   

東芝宣布籌組日本IoT聯盟陣線,明春更要推出自家物聯網平臺

為了要加速日本IoT創新,日本電子大廠東芝(Toshiba)最近宣布明年3月將籌組由100家日系企業成立的新IoT聯盟,名為ifLink Open Community,目前已有9家業者有意加入,包含KDDI、Kyocera、SoftBank、Soracom、Tokyo Gas 、Alps Alpine、Cresco、Denso及Global Mobility Service等。

東芝同時也宣布將推出自家的物聯網平臺,最快明年春天問世。其實,三年前,該公司就曾推出了自己的物聯網基礎架構Spinex,並應用於網路基礎設施、能源和存儲業務等領域,這次更找來了軟銀、電信商KDDI和日本最大的燃氣供應商東京燃氣合作,來提供各種產業IoT解決方案。

儘管,目前還沒有公開更多關於此平臺的資訊,不過,東芝表示,未來透過這個物聯網平臺,企業不必從頭開始設計自己的服務,而是可以通過結合其他公司產品,在一兩天內就能開發出產品原型,從而減少商業化所需的時間。東芝還將為顧客推出一個網站,展示由該聯盟成員開發的產品,讓使用者即使不具備程式開發知識,也可以混合搭配所需商品。

 

樹莓派    工具機廠   

便宜好用的樹莓派變身數據蒐集器,臺灣老牌工具機大廠展示IoT應用成果

為了要協助工廠轉型廠,臺灣老字號沖床機大廠金豐機器工業,3年前就開始著手蒐集廠內數據,但是為了節省成本,先是在工廠內導入樹莓派(Raspberry Pi),搭配溫度、電流感測器,負責相關數據蒐集與設備連網,靠著在廠內配置了30個Raspberry Pi 2,兩年內總共就蒐集到了30億筆設備生產資料,並將這些數據加以分析後,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產線生產情況、機臺稼動率等,讓公司高層不用親臨現場,從遠端就可以知道目前產線情況,隨時追蹤生產進度。後來,該公司更以樹莓派打造一套IoT監控系統,成本不到3萬元,用來提供高速沖床試車的異常偵測,能做到提前預警,成功替這家公司省下數百萬元的修繕費,並能如期交貨。除了導入IoT,金豐下一步更要引進AI技術,並先從解決工廠生產交期的痛點下手。責任編輯⊙余至浩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NEC、DJI、行政院

 更多IoT動態 

1.美國物聯網服務CalAmp聯手Pallet Alliance,推出木製IoT托盤系統IntelliPallet,可供物流運輸使用

2.市調:2018年前十大IoT通訊模組全球市占揭曉,5家中國廠上榜

3.英國電信商Vodafone與美國AT&T合作,擴大IoT漫遊範圍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