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Wales's Photo by Niccolò Caranti - Own work,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8666125

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Jimmy Wales在上個月宣布,把他在2017年建立的新聞維基網站WikiTribune轉型成為社交平台WT Social,迄今一個多月的時間已有超過20萬人申請加入WT Social。

Wales表示,從他過去執行開放的協作新聞平台經驗以及不斷變化的新聞樣貌來看,促成低品質媒體的最大原因是它們完全仰賴廣告支撐,同時,散布眾多新聞的社交網路也幾乎全都依賴廣告,Facebook、Twitter與其它社交網站都是根據使用者在站上所停留的時間、觀看及點選廣告來創造營收,造成使用者的參與度更勝品質。

Wales說,全新的WikiTribune是個獨特且有點瘋狂的想法:一個可協作編輯的社交網路平台。而且一如既往,新平台將不會有任何廣告,也不會有付費牆,並賦予它一個全新的名稱WT Social。

此外,WT Social網站上開宗明義地寫著,該站將不會銷售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允許使用者選擇要提供的內容,還可直接編輯錯誤的標題,或是標記有問題的貼文,該站將推動一個可將壞份子移除的環境,不是因為這些壞份子突然觸犯了底線,而是因為這是正確的事。

由於WT Social是由小團隊經營,無法一次處理大量使用者的申請,這可能也是Wales低調發表該平台的原因,目前等待進入WT Social平台的使用者已經超過20萬人,若是推薦親朋友加入除了可加速進入該平台之外,若使用者將親友納入社團,那麼他們都會自動成為彼此的朋友。

還有另一個更快成為WT Social平台用戶的方式是捐款,只要每月捐款12.99美元或每年捐款100美元,就能立即成為WT Social用戶。

不靠廣告生存的WT Social未來將依賴人們的捐款過活,目前尚不確定此一模式能否支撐該平台的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