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授權 by seblinux78(https://flickr.com/photos/21765358@N06/22891019821)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警告加拿大如果採用華為生產的5G網路設備,不但可能使加拿大人民個資曝露在中國情報行動下,也會影響美國對加國的情報分享。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Robert O'Brien周日在加國當地的安全會議中指出,華為設備進駐加拿大或其他西方國家後,加拿大人民每一筆健康記錄、銀行紀錄、社交網站貼文,所有東西都會被中國政府掌握得一清二楚。

加拿大原訂幾個月前針對5G網路採購開標,但7月間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將是否准許華為參與加國5G競標,延到10月大選後迄今。

美國政府認定華為網路產品設有後門,表示不願對五眼聯盟中採用華為產品者提供完整情報。五眼聯盟(Five Eyes)5個英語系國家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聯盟,成員包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

加拿大國防部長Harjit Sajjan表示,該國極端重視確保現有4G網路安全性及對5G網路的採購決策,以確保未來5G網路安全性至少不輸現有4G網路。該國也會審慎評估各種威脅。

目前僅美國、澳洲與紐西蘭明定禁止採用華為5G產品,英國限制僅非敏感區域使用華為5G產品。加拿大則為難處於夾在二強之間;加拿大去年12月逮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將之引渡到美國,遭到中國嚴詞抨擊。而後中國也逮捕了兩名在中國的加國商人,並以涉入間諜行動為由拘禁至今,本案也導致加國不願提早開放決定華為是否可參加5G標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