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Paul Clarke - Own work,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3878695

發明World Wide Web(WWW)的全球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在本周發表了「全球網路合約」(Contract for the Web),號召各國政府、組織及個人共同參與,以建立一個全球性的行動計畫,確保網路世界的安全及賦予每個網路上的人擁有同樣的權力,迄今已有超過160個組織簽署了該合約,包括微軟、Google、臉書,以及德國、法國與加納政府等。

現階段此一合約訂定了9個準則,包括確保每個人都能連網、讓所有的網路在任何時候都能使用、尊重及保護人們的線上隱私與資料權利、讓每個人都負擔得起且可存取網路、尊重與保護人們的隱私與資料以建立網路信任、發展可支持最佳人性與挑戰最壞人性的技術、成為網路上的創造與合作者、打造尊重公民話語權與人類尊嚴的強大社群,以及捍衛全球網路等。

Berners-Lee指出,網路的力量可用來改變人們的生活,讓社會更形豐富,還能減少不平等,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決定性機會之一,但假設我們不一起採取行動以避免網路遭到某些人的濫用,那麼我們就是在冒著浪費這些潛力的風險。其中的濫用意指那些企圖剝削、分化與破壞網路的行為。

Berners-Lee向衛報透露,他覺得人們愈來愈害怕網路上所發生的壞事,假設大家放任不管,那麼可能有很多事會出錯,倘若不企圖扭轉局面,到頭來可能會變成數位時代的反烏托邦。

該合約奠基在已被全球政府認可的既有人權法令與國際框架上,準備建立一個專業團隊,以訂定新的全球網路標準,未來也將發展如何進行相關的測量與問責機制,亦將努力把該合約嵌入聯合國或其它國家的法令中。

簡單地說,Berners-Lee希望推動此一網路合約成為國際上的標準,並成為各國的法令依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