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合作第一步,將先鎖定5G筆電市場,未來將由英特爾先訂定出5G解決方案規格,同時負責開發和驗證平臺的軟、硬體整合,並由聯發科提供用於PC的5G數據機晶片。

圖片來源: 

英特爾

11/01~11/30精選5G趨勢新聞

 5G筆電    英特爾  

英特爾與聯發科強強聯手,將打造PC、筆電可用的新一代5G行動晶片方案

儘管,英特爾今年初才剛宣布退出5G數據機晶片市場,不過,對於未來5G在PC端應用仍相當看好,因此,決定找來聯發科合作,在26日,兩家不約而同發布新聞稿宣布,將聯手共同打造可用於PC的行動5G晶片方案,這也讓聯發科得以打進PC市場。雙方合作第一步,將先鎖定5G筆電市場,未來將由英特爾先訂定出5G解決方案規格,同時負責開發和驗證平臺的軟、硬體整合,包括OS主機驅動程式等,並由聯發科提供用於PC的5G數據機晶片,該公司將以先前替行動裝置開發並已量產的5G數據機Helio M70為基礎來進行開發。聯發科技總經理陳冠州表示,透過雙方合作,將加速推動5G普及化,橫跨家庭與行動平臺。預期Dell、HP將率先採用,首批產品2021年問世。

 5G頻譜   NCC  

5G競標12月登場,NCC:5大電信業者均獲入場競價資格

預定12月10日即將展開的5G競標,NCC經過審查後,於本月20日公布符合競標資格的電信業者名單,原先提出申請的5家均通過NCC合格審查,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及遠傳電信等。根據NCC先前的公告,此次5G頻譜釋照,將釋出3.5GHz、28GHz及1800MHz三個頻譜,合計將釋出2790MHz的頻寬,其中的3.5GHz頻段共釋出270MHz頻寬,28GHz頻段共有2500MHz頻寬,至於1800MHz頻段,則釋出20MHz頻寬。NCC強調,除了滿足更高速連網及更大寬頻需求,5G也將替國內產業帶來更多應用,如零售/批發業、交通運輸業、金融服務業、傳統製造業、醫療業等。

 5G行動網路   AT&T  

美國AT&T開放首款5G手機預購,12月正式開通5G行動網路服務

為搶攻5G消費市場,美國AT&T計畫將於12月正式啟用行動5G服務。該公司近日開放預購首款支援5G低頻段的三星手機Galaxy Note10 + 5G時也宣布,將在12月上旬推出5G行動上網服務,首波啟用城市,分別是印第安納波利斯、匹茲堡、普羅維登斯、羅徹斯特和聖地牙哥共5個城市。

AT&T表示,只要是採用AT&T Unlimited Extra或 AT&T Unlimited Elite計畫方案,用戶皆可在這些城市使用5G上網。AT&T更計畫,在明年2月時,將服務範圍擴大增加到其他10座城市,包括伯明翰、波士頓、布里奇波特、水牛城、拉斯維加斯、 路易斯維爾、密爾瓦基、紐約、舊金山,以及聖荷西等。

 

 Verizon   5G覆蓋地圖  

Verizon推出線上城市5G網路覆蓋地圖,讓用戶快速查詢可用5G區域

早一步推出5G服務的全美最大電信商Verizon,為了讓用戶可以快速查詢所在地區的5G涵蓋範圍,該公司近日也製作一分線上版的城市5G網路覆蓋地圖,使用者只要選定要查看的城市,就能夠將該地區的5G訊號分布情形清楚地在地圖上呈現,並以不同顏色代表可用區域,例如標示為紅色的地區,代表屬於5G覆蓋範圍,用戶可於戶外正常使用,粉紅色區域則還是覆蓋現有的4G LTE,尚未轉換成5G,至於白色區域則代表無任何網路覆蓋。

從這分地圖來看,也可發現,雖然,Verizon宣稱已在全美至少18個城市提供相關5G服務,但即便是同一個地區,也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正常收到5G訊號,以亞特蘭大為例,5G覆蓋範圍主要集中在市中心街道,但是近郊大多仍以4G為主,並未轉換到5G網路。根據Verizon計畫,最快年底,將把5G服務範圍擴大到30個新城市。

 

韓國   SKT   

韓電信巨頭SK Telecom公布最新5G用戶數已達150萬戶,年底上看200萬戶

商用5G服務開通屆滿半年,近日,韓國電信巨頭SK Telecom也公布了最新5G用戶採用人數,該公司首席財務長Poong-Young Yoon在一場投資者電話會議上表示,截至目前,總訂閱5G用戶數已達150萬戶,占整體5G戶數近5成(44%)。

該公司表示,預計到了今年底,用戶數可望提升達到200萬戶,明年更將以700萬戶為目標。由於目前可提供5G服務的地區,仍僅限於主要城市或都會區,如首爾等,SK Telecom計畫除了年底將增加更多可用地區,屆時,也將把KTX鐵路全線、高速公路一併納入5G服務範圍內。

 

5G晶片   聯發科   

聯發科首款高階5G行動晶片亮相,明年Q1終端產品問世

為搶攻明年5G消費市場,聯發科趕在年底前推出高階手機專用的首款5G晶片,並以「天璣」(原意是北斗七星之一)做為該產品系列正式名稱。首款推出的5G SoC系統單晶片「天璣1000」,將鎖定高階5G手機,相關產品預計明年第一季問世。早在去年,聯發科就已推出一款可支援5G網路的數據機晶片Helio M70,今年也已量產,現在更進一步推出整合該晶片的5G單晶片,這款5G晶片除了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還支援5G雙卡雙待,以及雙載波聚合(2CC CA)技術,其傳輸速度最高可達4.7Gbps,並支援SA、NSA的組網架構。

該晶片還採用時脈可達2.6GHz的4個ARM Cortex-A77核心,搭配4個2.0GHz的Cortex-A55核心,並整合ARM最新的Mali-G77 GPU,以提供更高的遊戲效能,同時還內建最新一代獨立AI 處理器APU 3.0,可以支援更先進的AI應用,例如還原模糊失焦的圖像等。另一家晶片大廠高通首款5G單晶片,亦可望在12月亮相。

高通   5G   

全球5G加速普及,高通看好明年5G手機出貨上看2億支

近日,高通在一場分析師大會上預期,受到中國開通5G服務,以及不同價格帶來的晶片組出貨推動下,5G普及速度將超過4G。高通估計2020年全球5G智慧型手機出貨,可望落在1.75億到2.23億支,2021年超過4.5億,到2022年更可望突破7.5億支。高通預計2020年推出整合5G數據機,同時期盼5G普及帶動人工智慧、自駕車、智慧家庭與影音遊戲娛樂等應用,進而拉抬包括物聯網裝置、連網汽車、雲端及邊緣運算伺服器等多種平臺的晶片銷售。除了智慧型手機,高通也看好預計到2022年,汽車、運算及IoT平臺上的可服務市場產值,將分別達到40、80及130億美元。

中國  5G   

中國正式開通5G商用服務,北京、上海等50個城市已啟用

中國於1日正式啟動5G商用服務,在一場中國國際資訊通信展開幕式上,中國三大電信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共同宣布啟動5G商用服務,並推出相應套餐,以及5G超高解析度影片、雲端硬碟、雲端電腦、VR/AR等服務。中國工信部指出,首批開通5G商用服務,包含了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50個主要城市,並已部署了8萬多個5G網路基地臺,預計年底,將完成布建超過13萬座。責任編輯⊙余至浩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聯發科、SKT、Verizon、英特爾

 更多5G動態 

1.美國FCC計畫公開拍賣C頻段的5G頻譜,以加快5G基礎建設

2.法國公布5G頻譜競標底價足足是臺灣2倍多,高達728億元新臺幣

3.中國信通院公布中國5G手機銷量,前十個月出貨破300萬支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