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AWS第二代自製晶片,可能採用ARM新推出的Neoverse N1。(圖片來源/ARM)

Amazon Web Services(AWS)繼去年使用第一款自製ARM-based晶片後,路透社報導AWS已經開發出速度提升20%的第二代晶片。

路透社引述二名消息人士報導,和第一代產品一樣,第二代AWS自製晶片也是採用現為軟銀所有的英國晶片業者ARM的技術。

AWS並未對此做出回應。

去年AWS將自行開發名為 Graviton的晶片用於EC2運算實例(Instances),後者具備有低成本與效能最佳化的優點,專門需要橫向擴展的運算作業,像是如微服務、網路伺服器應用與開發測試環境上。AWS宣稱,採用EC2 A1能替企業減少將近5成的運算成本。

AWS開發ARM晶片效能一定無法和英特爾的 Cascade Lake或 AMD Rome比擬,但是科技分析師認為這有助AWS於減少對英特爾和超微(AMD)的依賴。今年AWS可望賺進349億美元營收。

另一方面,雲端大廠自製晶片長期而言將有很大影響。報導指出,英特爾佔了資料中心晶片市場的90%,第二大為AMD。分析機構Bernstein科技分析師Stacy Rasgon說,ARM晶片一旦為AWS、Google這類科技巨擘支持,長期來看確實可能對英特爾的資料中心業務帶來威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