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Simon Rosengren on shorturl.at/bgtG4

現年36歲、任職於以太坊基金會的區塊鏈專家Virgil Griffith,在上周於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遭到FBI逮捕,理由是協助北韓洗錢,並躲避來自美國的制裁,違反了《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IEEPA)。

根據訴狀,Griffith今年4月期間前往北韓,參加在平壤舉辦的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會議(DPRK加密貨幣會議),並和與會的北韓政府人員討論,北韓該如何利用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技術洗錢並逃避美國的制裁。

在結束該會議之後,Griffith更開始規畫如何促進北韓與南韓之間的加密貨幣交流,也鼓勵美國民眾前往北韓旅遊,或是參加隔年的DPRK加密貨幣會議,最後他還宣布打算放棄美國國籍,也在研究如何購買其它國家的國籍。

Griffith現為新加坡居民及美國公民,而他不只違反了IEEPA,也違反美國制裁北韓的Executive Order 13466行政命令。依據這兩項規定,美國民眾在未取得財政部與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的同意之前,不得輸出任何產品、服務或技術予北韓,而且美國國務院已經拒絕Griffith參加DPRK,但Griffith依然前往。

美國司法部表示,北韓想要發展核子武器,陷全球於安全風險中,而美國公民選擇協助美國的對手,更加令人震驚,且Griffith已經知道此舉將違反美國法令,依舊執意而為。

在此事曝光之後,以太坊基金會也發布聲明澄清,該基金會並未參與DPRK,也未支持或允許Griffith參加DPRK,這是Griffith的個人行為。

至於被控共謀違反IEEPA的Griffith,最高可能被處以20年的刑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