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度學習技術來移花接木並偽造影片的Deepfake技術,不僅受到國際矚目,中國政府也在上周發表了《網路音視頻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來規範網路上偽造的音頻與視頻,並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

該規定與中國的網路訊息或網路新聞的管理一致,都要求音頻與視頻的發表平台必須執行實名制,驗證用戶的身分。

此外,此一法令也要求舉凡是基於深度學習或虛擬實境的新技術,且具備媒體屬性或社會動員功能的音頻與視頻服務,除了應該展開安全評估之外,若是利用這些新技術來製作、發布或傳播非真實的音視頻訊息,都必須提供顯著的標示。

另也要求平台及使用者不得利用上述新技術來製作、發布或傳播假新聞,也禁止轉載這些假新聞。

過去中國已透過《網路安全法》、《網路訊息管理辦法》、《網路新聞管理規定》及《網路文化管理暫行規定》及《網路視聽節目管理規定》等多種法令,來管理網路上的內容,這次則是將相關的規定延伸到新興的、基於深度學習的音頻與視頻內容。

違反相關規定的使用者或平台將可依照上述法令處置,新法將於明年1月1日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