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圖,Photo by Henozuxj (CC BY-SA 4.0) on shorturl.at/tFKQ8

從2013年開始,在中國購買SIM卡便已邁入了實名制,得先驗證使用者身分,但自12月1日起,要購買SIM卡不只要比對身分證,還得進行人臉掃描以比對長相。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是在今年9月公布此一規定,並於12月1日實施。根據工信部的說法,這是為了加強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的管理,以維護網路空間的合法權益;藉由人臉掃描及比對,將可確保以電話連結網路的這個環節是人證一致的,電信業者必須要在每個實體據點全面實施此一措施。

這代表今後在中國不管是要購買或申請新的SIM卡,都必須帶著身分證並進行人臉辨識,確認身分無誤後才能取得SIM卡。

中國現已是全球實施人臉辨識最普及的國家之一,而根據中國的內部調查,該國已有超過8.47億個使用者以手機上網,占了總上網人數的99.1%,未來這些使用者的人臉資料,可能都會被納入官方資料庫。

有些中國民眾擔心他們可能會受到愈來愈多的監控,也有人擔心這些人臉資料的安全性。

今年11月時,中國出現了首起涉及人臉辨識的官司。浙江理工大學副教授郭兵一過去一直是杭州動物園的年卡會員,經由指紋辨識就能入園參觀,但該動物園最近升級到人臉辨識,要求郭兵一提供人臉掃描資訊。不過,郭兵一既不想使用人臉辨識,認為它侵犯了個人隱私,園方又不願全額退款。由於不滿杭州動物園要求掃描他的臉孔,才能繼續使用動物園年卡,郭兵一為此事一狀告上法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