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年底,又到了展望明年趨勢的時刻,市場分析機構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發表了「2020高科技產業前瞻趨勢」,指出除了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產業影響,新興科技例如I A B C C D E F (IoT、Artificial Intelligence、Block Chain、Cyber Security、Cloud Computing、Data Tech、Edge Computing、Five G)在未來5年產業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其中,過去幾年在雲端運算中,帶動去中心化運算架構的邊緣運算,隨著進入垂直場域,將走向分散、彈性化的運算架構;而隨著5G服務加速普及,明年手機出貨可望達2.6億支。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洪春暉表示,新興科技已不再是單一發展,而是彼此會相互影響,例如掌握數據愈好的廠商,愈有能力發展AI,而資訊安全做的愈好,在IoT等相關應用發展上將更有優勢。另外,從雲端運算,邊緣運算或是霧運算帶動的去中心化的運算架構,也會受到高速的寬頻例如5G的商用化支持。

這些新興科技的發展,也會帶動跨領域的創新應用,例如透過AI將虛擬與真實世界結合,AR試妝、VR教室等,巨量資料推動以數據為中心的精準銷售或訂閱服務,或是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數位信任(Digital Trust),新興科技帶動開放API等金融科技的發展。

邊緣運算走入垂直場域,驅動分散、彈性化的去中心運算架構

在終端、邊緣到雲端的去中心化運算架構中,資策會MIC指出,從終端到邊緣,邊緣運算一方面扮演針對終端傳送的數據進行本地的學習、過濾的角色,同時也分擔雲端的運算及儲存工作,而從雲端到邊緣來看,針對終端的需求,將「微服務」佈署至邊緣,去中心化的運算架構也會帶動終端、邊緣設備的規格及功能提升。

去中心化運算架構趨勢,MIC指出將產生三個影響,首先,雲端運算將由上而下,提供客製化、適應化的「微服務」;其次,順應邊緣運算的需要,催生出小型資料中心(Mini Data Center)或邊緣節點(Edge Node)產品,例如Google新近推出的Stadia遊戲串流服務,以提供高品質的遊戲串流服務為訴求,除了需要更高的網路頻寬外,這類高品質的串流服務為了貼近使用者,將催生伺服器或資料中心設備的微型化發展。

最後,終端設備作為雲端服務介面,也會因容器化、本地學習推論,轉變為去中心化的智慧終端。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施柏榮表示,去中心化的運算架構進入到不同的垂直場域,除了考慮雲端、邊緣、終端等不同設備,還要考慮數據的特性,以及網路頻寬、延遲、可靠性等傳輸環境限制,進行彈性化、分層化的調整,換言之,由終端使用者的需求,去定義去中心化的運算架構。

明年5G加速普及,手機出貨上看2.6億支

展望2020年網路通訊產業,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李建勳明確指出,5G無疑是明年網通產業的關鍵趨勢,並帶動相關設備如光纖網路設備G-PON的固網建設需求,相關應用也會帶動高速交換器的需求增加。

2019年為5G商用化的元年,展望明年全球5G網路加速佈建,李建勳表示,現今全球所佈建的5G商用化網路,是4G加5G的NSA非獨立組網架構,2020年開始,包括中國、美國、韓國的電信商將展開5G的SA獨立組網,將會帶動SA相關設備供應鏈。隨著5G商用化網路的普及,將帶動4G手機換機潮,全球5G手機出貨在2020年將達2.6億支左右,2021年翻倍成長至5.4億支。

儘管5G的殺手級應用仍未明朗,資策會MIC預期AR/VR、高畫質的雲端遊戲、影音服務將是主要應用之一。不過,5G所需要的大量無線頻寬資源,特別是在6GHz頻寬資源上,可能和下一代Wi-Fi競爭,但是目前各國對6GHz頻段的使用方式尚未有定論。

5G之外,Google和幾家大型電信商聯盟,共同推動的RCS(Rich Communications Services),以迎戰WhatsApp、Line、Skype通訊軟體,將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