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位創辦人宣布退出管理圈後,Google現任執行長Sundar Pichai將全權負責Alphabet營運。(翻攝自https://twitter.com/sundarpichai/media)

在公司創立21年後,Google原始創辦人Larry Page 及Sergey Brin周二宣佈,將從Alphabet掌舵位置退下,由Google現任CEO Sundar Pichai兼任Alphabet CEO。

周二在聯合聲明中,Page和Brin 細數Google從1998年創立以來,各項業務逐漸增生與壯大。從Google Search、Maps、Photos以後再加入YouTube、Android、Chrome、擴及Google Cloud Platform、G Suite。2015年Google公司改組另成立母公司Alphabet,下轄Google及其他投資事業(Other Bets),後者包括自駕車Waymo、健康照護Verily、無人機Wing等新興事業。

兩人指出,若公司是一個人,現在已是21歲的年輕人,也是準備離巢的年紀。雖然兩人仍然很樂意參與公司日常管理業務,但相信現在是放手的時候。Alphabet現在已完全成熟,Google及「其他業務」(Other Bets)也獨立順暢運作,簡化管理架構再自然不過。他們相信Alphabet和Google再也不需要兩個CEO和一個總裁。未來現任Google CEO Pichai將兼任Alphabet CEO,他將持續領導Google,同時兼管Alphabet的其他業務。這次交棒,Page和Brin各自從Alphabet執行長及總裁位置退下,但仍將是Alphabet員工、共同創辦人、股東,也會繼續擔任Alphabet董事。他們表示也會經常和Pichai會面交換意見。

1998年Google創立時,年輕的Page和Brin聘請了前Novell執行長Eric Schmidt為首任CEO,2011年才由Larry Page接任執行長。Page和Brin在公司改組後分任Alphabet CEO及總裁,將核心業務管理工作交給了Pichai至今。

Pichai加入Google至今15年,現在也是Alphabet董事成員。Page和Brin說Pichai對Alphabet價值及能力,和他們一樣有信心,因此託付Alphabet除了他不作第二人想。

Pichai也在聲明中指出,這項變動對Alphabet架構或日常運作沒有影響,他仍投入在Google管理工作及推進運算業務範疇,同時也對Alphabet工作,及透過科技解決重大挑戰的長期使命感到興奮。

但Alphabet這項高層人事變動,正值Alphabet/Google的公司發展關鍵時刻。一來,Google正因Android、搜尋及廣告業務涉嫌壟斷,遭到美國及歐盟調查,面臨巨額罰款的威脅。美國總統參選人Elizabeth Warren,更倡議拆分Google及臉書等科技巨擘。

其次,和其他許多公司一樣,在公司變大後,和員工距離愈來愈遠,這也是Pichai遭遇的另一挑戰。4名員工本周遭Google以資安政策理由解僱引發大批員工抗議,因為員工們認為被解雇者是因曾公開批評公司遭到報復。Google包庇性騷擾高層、取消員工提問時間等作法也讓員工不滿。此外,出自Google射月計畫的安全部門Chronicle員工,認為合併回總公司後失去新創公司的活力,也向媒體控訴Google形同殺了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