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蔡志宏在記者會上說明行政院最新的5G頻譜規劃,確立將釋出5G專網,帶動國內公私部門創新應用。

圖片來源: 

行政院

國內5G的第一波釋照即將在12月10日展開競標,對於是否釋出頻譜供5G專網使用引發的爭議,行政院在今天拍板定案,確定將跟進日本、德國、美國等腳步釋出5G專網頻譜,預計在2021年到2022年間釋照。在此之前,即日起開放外界申請企業專網,進行場域實驗,供未來申請5G專網的評估。

國內首波5G商用頻譜釋照已在進行中,將會釋出3.5GHz、28GHz、1800MHz三個頻段,共計2790MHz頻譜資源,執照期間20年,今年12月10日將展開競標作業,預計在2020年1月完成首波釋照。

而行政院規劃釋出的5G專網頻譜將在第二波釋照中進行,將釋出4.8GHz到4.9GHz的100MHz頻寬,以供5G專網使用,即日起供外界提出申請進行場域的實驗,並預計在2到3年,即民國110年到111年間(2021年到2022年)擇期開放專網執照申請。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蔡志宏指出,行政院5G專案的頻譜政策,經過內政部、經濟部、NCC、交通部,確認既有的警消業務可持續的前提下,進行必要的移頻作業,供未來5G專網及第二階段商用頻譜釋出。

在政府各單位完成移頻之前,該頻段以和諧共用的方式開放,未來專網的申請將依NCC的干擾處理規範辦理。

5G專網採用目前警消使用的頻段,是否會對警消業務產生影響,蔡志宏解釋未來除了移頻外,也會對警消單位的微波系統進行升級,提升警政消防單位的通訊品質。

對於引發電信產業反彈的5G專網使用收費問題,行政院也確定5G專網使用專用頻譜,申請者需要繳交頻譜使用費,這部份將交由NCC研擬專網申請者的資格、頻譜使用費、應負的資安義務。

其中,頻譜使用費計算將參考相近頻段的行動通訊拍賣底價,以拉近5G專網和5G商用頻譜間的使用成本,算是平息電信業者的反彈。

NCC表示,5G商用頻譜的成本,包括標金及每年繳交的頻譜使用費,未來5G專網為了拉近和商用頻譜的成本差距,將在頻譜使用的單位成本上設法拉齊,包括執照的使用期限、網路的涵蓋面積、頻段特性等方向,已和電信業者交換意見獲得共識。

行政院也公布第二波的5G商用頻譜將在3年後釋出,在中頻段部份,將以4.4GHz到5GHz頻段為主,預計釋出300MHz作為專網及商用頻譜使用,並保留300MHz供警消使用。高頻部份,將會優先評估37到40GHz。

我國5G頻譜規劃(來源:行政院)

蔡志宏表示,第二波頻譜的釋出,行政院僅是提出大致的規劃原則,至於第二波詳細的釋照,仍要看後續頻譜的盤點、整備工作,經過跨部會的協商而定。

為何需要5G專網?

對於我國為何需要5G專網?蔡志宏解釋5G專網應用在特定的目的,為獨立運作的網路型態,和涵蓋全國的商用網路不同,可鼓勵各部門的創新應用,公部門如醫療健康照護、交通都可以,私部門到展館、零售都可以應用。

由於專網是獨立運作,不受塞車影響,能確保服務的品質,提高關鍵應用的可靠度,例如遠端機械的操控或是無人載具的控制。因專網和公用網路區隔,也能避免機敏資料的外洩。

他表示,5G專網有助於公私部門使用,專網和公眾網路區隔,可以避免資料的外洩,5G專網能夠帶來產業、社會、資安三方面,社會效益方面,可解決高齡少子化人力短缺的問題,縮短城鄉間的醫療落差,以及防救災;產業面效益如強化智慧醫療、安防、智慧製造;資安方面,可作為5G專網的資安防護方案驗證平臺。

以醫療為例,透過5G提供偏鄉民眾遠距醫療服務,讓位於城市醫學中心的醫生,遠距診斷、指導,協助偏鄉醫療診所的醫師為當地民眾進行醫療。在工業製造方面,5G專網可用於提升即時傳送感測器蒐集的數據,由遠端的工程師透過AR眼鏡指導現場的人員,或是利用5G傳送8K影像,進行遠距操控挖土機等等。

目前規劃5G專網的國家,有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瑞典、美國、新加坡,各國釋出5G專網的時程不一,從2019年到2023年都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