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與奧丁丁集團合作,結合區塊鏈技術推出臺灣林產品追溯系統,消費者只要選購貼有台灣木材標章的合法林產品,用手機掃描上面的QR Code,就能看到該產品的生產過程,不必擔心買到非法的林產品,成為助長盜伐行為的幫兇。

林務局去年便已推動林產品產銷履歷,現在更進一步採用區塊鏈技術,利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可溯源、不可竄改等特性,紀錄合法林產品的生產歷程,以保障合法業者及消費者的權益,並抑制山老鼠非法盜伐木材產品。

林務局表示,由於禁伐天然林,臺灣紅檜、扁柏等貴重木材身價看漲,吸引不肖商人盜伐,欠缺具公信力的木材生產溯源證明,市面上合法、非法林產品難以辨別,消費者可能在不知情下購買非法林產品,間接助長了盜伐林木的非法行為。

林務局花費2年時間研擬,訂定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以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鼓勵國產材業者自主管理,申請QR Code證明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材,取得QR Code的木竹材原料或木竹產品,代表可使用合法來源的「臺灣木(竹)材」標章,消費者可以容易辨認。

這套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林產品追溯系統,在奧丁丁協助下,林務局將原本的林產品發證系統介接區塊鏈,將木材業者一開始取得的國有林林產物的採取許可證、搬運許可證等資料,到後續加工的過程,都紀錄於區塊鏈上,利用區塊鏈不可竄改、溯源等特性,提高合法林產品的公信力。

目前臺灣林產品追溯系統開放業者申請,先由建築中心進行初審,再由林務局複審,審核通過才能取得QR Code及生產履歷。林務局表示,目前約有40家業者提出申請,17家通過複審。

消費者掃描QR Code,便能看到申請的業者所提供的相關生產資訊,如林材的來源、政府許可的採運許可證、加工業者、商家等等。

目前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開放業者自主提出申請,為增加業者提出申請的誘因,林務局表示,將會重啟自民國104年停止的貴重木標售,未來僅開放給獲得驗證的業者投標,呼籲業者儘快申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