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 Pro被安全專家發現悄悄蒐集用戶的地點資訊,一度被批含糊帶過的蘋果隔日解釋,這是iOS執行Ultra Wideband(UWB)定位及管理而設計的功能。

科技部落客Brian Krebs報導,他在11月間發現今年秋天蘋果推出的iPhone 11 Pro在用戶設定關閉所有app和系統蒐集地點資訊(只開啟「位置服務」)情況下,仍間歇性蒐集用戶地點資訊,但iOS並未顯示是什麼啟動導致訊號傳送。Krebs測試的iPhone 11 Pro搭載的是iOS 13.2.3,但並未在同樣版本的iPhone 8上複製出這個行為。今年9月也有用戶透過蘋果討論區反映類似現象,認為這是iOS 13.x版的隱私臭蟲。

對此蘋果工程師回應,用戶開啟「地點服務」時,狀態列出現地點服務的圖示是正常現象,不是臭蟲。但他說,系統服務圖示在「設定」中並沒有可關閉的滑鈕。然而KrebsonSecuriy認為,蘋果這番解釋語焉不詳,而且也違背了蘋果隱私政策聲稱用戶只要到「設定」下的「位置服務」中關閉,就不會被蒐集地點資訊的說法。

蘋果周四再緊急解釋這並不是隱私臭蟲,也不是什麼神祕不可告人的行為。蘋果說,這個行為和Ultra Wideband(UWB)蒐集空間資訊有關,是為了讓iPhone感知它和其他Ultra Wideband裝置(即所有新版iPhone 11,包括11、11 Pro、Pro Max)的相對位置,以便用戶可將iPhone指向其他iPhone,透過AirDrop進行檔案分享等行為。

Ultra Wideband是低電量短距、高頻寬無線電技術,其優點是高頻寬可傳送大量資訊但不會干擾傳統通訊。蘋果在iPhone 11的網頁中也曾提及,蘋果U1晶片使用UWB技術來實作iPhone 11 系列精確的地點感知,使AirDrop傳送更精準。

另一個原因是管理UWB。該公司解釋,UWB是產業無線通訊技術標準,需獲得許可才能開啟。iOS會定期利用「位置服務」,檢查是否在某些蘋果未獲許可的國家,卻有iPhone開啟了這項功能,並依此關閉UWB。蘋果強調UWB法規遵循及UWB使用地點資訊都是在手機上進行,蘋果並沒有蒐集這些資訊。

不開放UWB的國家並不多,只有像阿根廷、巴拉圭和印尼。

不過蘋果還是妥協了,表示會在之後的iOS更新中,於「系統服務」設定中加入關閉UWB傳輸活動的選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