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agic Leap

混合實境裝置廠商Magic Leap因為接受Google、阿里巴巴等公司投資而聲名大噪。但上周《The Information》報導第一款產品銷售遠不如預期,傳出公司陷入裁員、人事流動、研發動能遲滯等不利消息,也讓第二代新產品推出時程還得等好幾年。

Magic Leap聲稱其技術可將自然光與合成光在大腦作用下,使其產出的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影像和真實完美混合令人無法分辨虛實。該公司並在去年推出售價高達2,295美元(約71,000台幣)的第一代產品Magic Leap One。

不過報導指出,Magic Leap前六個月全球銷售僅6,000台,遠不及其CEO Rony Abovitz設定第一年10萬台的預期,遑論未來幾年間數百萬台的目標。銷售不利影響所及,Magic Leap不得不啟動縮減開支計畫,包括最近幾周裁減多個部門10多名人力。此外還傳出公司財務長及資深副總裁相繼離職的消息。

不僅如此,《The Information》還指出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及高通執行董事Paul Jacobs,已在去年悄悄辭去Magic Leap的董事職,不過Pichai可能是因為職務繁忙(例如近日接手Alphabet執行長),將由Google另一名高層Jennifer Fitzpatrck接手Magic Leap董事職。Jocobs則是因為曾策動出售高通,而遭撤除董事職位。

Magic Leap計畫近日內發動新一波募資以開發其第二代產品。新產品具備5G連網功能、視野更大,且硬體更小、更輕,也有更多顏色選擇。下一代產品已在研發中,但傳聞遭遇「基礎的技術限制」,因此推出恐怕還要好幾年,近期只會有小改版的產品更新。

不過Magic Leap駁斥《The Information》報導多所錯誤,文中引述也多誤導說法。

但是VR、AR這類新奇科技熱潮退燒則是不爭的事實。Google 10月間宣佈終止銷售VR頭戴裝置Daydream軟體平台。另一方面,即使還有商用市場的潛在機會,Magic Leap這類新創公司也會面臨臉書、微軟及蘋果等大廠的競爭。蘋果雖然還沒有正式產品,但iPhone 11的U1晶片,傳聞可能會發展成空間定位及AR等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