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rookings Institution

美國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在本周發表一研究報告,呼籲美國政府應該要將帶動美國經濟的科技創新擴散到全美,以讓各地能夠均衡發展。目前的調查顯示,從2005年到2017年間,美國在創新領域上的成長,有超過90%集中在5個城市,包括波士頓、舊金山、聖荷西、西雅圖與聖地牙哥。

研究人員指出,美國經濟的未來在於高科技創新領域,但各區域在該領域的發展卻極不平均,加深了區域之間的鴻溝。

由13個產業組成的創新領域在這十多年來的成長,都集中在上述5個大都會地區,這5個城市在這期間所占據的全美創新就業比例從17.6%成長到22.8%,而美國其它的343個都會地區在相關比例上皆呈下滑,這代表有1/3的創新工作集中在16個郡,或是有一半的創新工作集中在41個郡。

這種失衡的狀態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包括在這些明星城市中所出現的房價飆升與交通擁塞,且受過大學教育的人才也都會聚集在明星城市,讓其它都會區的人才相對缺乏,而產生殘酷的社會影響,有許多美國人住在遠離這些明星城市的地方,他們同樣也遠離了這些城市所帶來的機會,削弱了經濟包容並衍生出社會正義問題。

該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應該建立8到10個創新成長中心,來應對此一區域性差異的問題,包括大力支持非既有科技中心的創新投資,在持續10年的時間內,每年在每個都會區投入7億美元的研發經費,並制定各種獎勵政策,同時建立公平且嚴格的篩選程序。

研究人員已發掘了35個有潛力成為美國新一代創新中心的都會區,這35個城市分散在美國19州,且多半遠離既有的明星城市,可促進區域發展均衡。

儘管促進區域公平的努力大多都得以效率為代價,但該報告認為,消弭失衡所形成的負面影響,再加上推動新創新中心的效益,都會讓美國在整體福利與全球競爭力上受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