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Google宣佈以21億美元收購健康穿戴裝置廠商Fitbit。不過後者牽涉眾多用戶的隱私資訊,美國媒體紐約郵報周二報導,美國司法部已介入調查這起併購是否有隱私疑慮。

報導引述華府消息人士指出,司法部已經在9月著手調查此案,並向Google要求調閱之前FTC針對該公司的反托拉斯調查相關文件。

根據《羅迪諾反托拉斯改進法》(Hart-Scott-Rodino Antitrust Improvement Act),大型合併案皆需向司法部和FTC申報,但只會有其中一方進行審核。

Google和Fitbit的收購案同時引發司法部和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的疑慮。上個月Google宣佈收購Fitbit的意圖時,公民團體批評這樁交易將讓Google掌握數百萬名用戶的健康資訊及個資,要求主管單位嚴格審視。

但是過去Google大部份收購都是由FTC審議。FTC二月成立科技工作小組,專門處理矽谷科技巨頭們的壟斷貿易行為,已經先針對臉書啟動反托拉斯調查。FTC這次原本也準備調查,但最後為何改由司法部主導引人好奇。

消息人士稱,這是政府部門間角力的一部份。一名反托拉斯律師指出,由司法部調查本案,白宮比較可以發揮影響力。美國總統川普向來對Google反保守派的立場感冒,今年稍早Google也曾撤除川普的競選廣告。不論是不是基於新仇舊恨,川普曾宣稱會好好監督這家科技巨擘。

司法部今年7月也另外針對臉書、Amazon及Google啟動第一波反托拉斯調查。

Fibit的收購案是Google歷來第5大收購交易,外界判斷有助於Google取得智慧手錶硬體品牌及軟體能力、企業及消費用戶群,在健康市場上力追蘋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