錠嵂保經聯手專精OCR和NLP辨識的洽吧智能,以及擁有保險大數據的昇華科技,共同打造一款AI保單健診系統,來節省傳統需要1至2周的保單分析作業。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瞄準製作保單健診事倍功半的痛點,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今(11日)宣布啟用AI保單健診系統,保險業務只需用手機拍下保戶的舊有保單,上傳至雲端平臺後,系統就能在幾分鐘內,自動產生保戶的保單健診報告,包括現有的保單明細、保障額度、不同險種的保障分析等,不僅讓保險業務不必再耗費數天騰打舊保單,也節省保戶往返溝通的時間,當場就能進行更深入的討論和建議。未來,錠嵂保經也計畫開放這套系統,讓保戶也能自行上網分析,提高保險透明度。

一場飯局牽線,造就AI保單系統的誕生

錠嵂保經總經理趙惠仙指出,一次因緣際會,透過凱基銀行介紹,在飯局上認識了洽吧智能BravoAI創辦人趙式隆,也就是打造AI保單健診系統光學字元辨識(OCR)技術的關鍵人物。

她笑說,當時,自己拋出許多點子給趙式隆,後來,雙方在一年前,鎖定保險業中最耗費人力的重複性作業:保單健診。錠嵂保經解釋,通常,保險業務找到新客戶時,須先了解新保戶現有的保單狀況,也因此,保險業務必須要先向保戶索取既有的保單,再帶回公司一一分析、彙整成一張A4的保單健診報告,來告訴保戶目前的保險狀況,以及相關建議。

「這個往返溝通的過程,一般來說要1至2周,非常耗時。」錠嵂保經認為,這正是AI能派上用場的情境,來解決重複性高、耗費人力的作業流程。他們的構想是,要透過手機拍攝保單,上傳到雲端平臺後,由AI系統自動分析、產生保單健診報告,節省人工作業時間。

整合OCR與NLP,連結全臺最大的險種資料庫來精準辨識

於是,團隊的第一個步驟,是要打造能夠識字的OCR與NLP模型。洽吧智能技術長沈昇勳表示,團隊先打造一套OCR辨識模型,利用數千萬筆資料訓練出通用的辨識模型後,再利用遷移學習(Transfer Learning)、NLP和保單險種資料,來加強保險知識的術語辨識,進行險種分類等。

他進一步解釋,NLP的作用,能夠強化模型的解讀能力。比如要辨識保單照片中的「保險」這兩字,即使「險」字畫面模糊,NLP依然能透過語意理解(NLU),來推測出正確的意思。或像手機拍攝難免發生光線不佳、紙張折角等問題,對OCR是項挑戰,則可搭配NLP來克服。除此之外,洽吧智能也持續利用其他方法,來優化畫面辨識功能。

有了OCR與NLP模型後,接下來,就是保險知識的理解了。沈昇勳強調,這套AI系統的辨識精準度能夠到9成以上,還歸功於有一套險專業知識資料庫。這些資料,取自業界保險大數據公司,涵蓋2萬3千多條險種文件資料,幾乎涵蓋全臺灣的保險商品種類。

有了文字辨識和保險資料庫這兩個武器,在運作上,透過OCR識別保單文字,再從雲端險種資料庫抓取對應的保單商品資料,來比對判斷,幾分鐘內就能彙整保戶現有的保險狀況。.

錠嵂保經也現場示範操作流程,拍攝舊保單後上傳照片,業務人員只需手動輸入保戶基本資料,如生日、性別。之後,約數分鐘時間,就能產出一份保單健診報告,內容不僅涵蓋保單明細、保障額度、不同險種的保障分析,還有當年度該繳的保額等細節。

此外,系統也以視覺化方式呈現保戶現有保險的進度(如下圖);另一方面,系統也會根據保戶狀況,推薦合適的保險組合,方便業務人員向保戶推薦,包括個別保險應涵蓋的項目與金額等資訊。

錠嵂保經表示,這套系統不僅可當場完成分析,而且還能打破地理限制,也能讓保戶自行拍攝保單,再傳送給業務,進行線上分析即可。AI保單健診系統目前已正式上線,供全臺2千多名業務人員使用。未來,趙惠仙表示,錠嵂保經計畫開放這套系統,讓自家保戶可上網自行分析,提高保險透明度。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