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釋出最新的Compute Engine虛擬機器E2系列,E2系列能以更低的價錢,但是與N1系列類似的效能執行應用程式,而且搭載動態資源管理技術,在提供可靠且持續的效能的同時,還可依需求彈性地配置運算資源。

Google提到,E2提供Google雲端上虛擬機器最低的總體擁有成本,與N1系列相比,可節省31%的成本,而且能以一致的價格獲得可靠且持續的效能,E2虛擬機器在高CPU負載時,不會有人工調頻(Artificial Throttling)或是複雜計價的問題。用戶也可以自由的配置E2執行個體規格,可自定義機器類型或是使用預定義的配置。

E2系列應用了一種稱為動態資源管理的技術,Google後臺的管理程式,會動態地按需將E2虛擬CPU(vCPU)和記憶體,映射到實體的CPU和記憶體上,這種動態管理技術能夠良好的利用物理資源,提高E2虛擬機器的成本效率。

Google解釋,虛擬CPU實作方法,就像是按需調度執行緒在主機上執行的概念,當虛擬CPU有工作需要執行時,系統便會為其分配一個可用的物理CPU,直到該CPU再次進入睡眠狀態,虛擬記憶體也是類似的概念,虛擬記憶體是透過分頁表格映射到實體主機分頁,這個映射會持續到虛擬機器指示不再需要物理分頁。

而當前物理CPU運作情況,有非常多的空閒時間(下圖),但又很少有連續多空閒時間,Google希望可以透過虛擬機器的調度,善用這些物理CPU空閒時間,以及最佳化在物理CPU上調度虛擬CPU執行緒,使得等待時間最小化。而現在Google可以用更少的伺服器執行更多虛擬機器,因此能以更低的價格提供E2虛擬機器。

對於絕大多數的工作負載來說,E2虛擬機器和傳統虛擬機器的效能幾乎沒有差異,Google表示,效能差異發生在最差的1%或0.1%事件,像是網頁伺服器中的每1,000個請求,可能會出現一次請求回應時間略微增加,而在絕大多數的應用程式上,這種差異會被其他的效能變化抵銷。Google提到,效能影響的原因在於,有時資源分配需要等待幾微秒的時間,才能使物理資源釋放。

Google提供了15種預配置,用戶可以依照需求,選擇最高16 vCPU以及最高128 GB記憶體等各種規格的組合,特別的是,E2還有新的共享核心執行個體類型,類似f1-micro和g1-small機器類型,特別適合微服務或是開發環境這類不需要完整vCPU的工作負載。

E2虛擬機器使用英特爾Xeon與AMD EPYC處理器,系統會自動依照可用性進行分配。由於晶片為業界標準的x86晶片,因此用戶不需要修改程式碼,或是重新編譯,就能將應用程式用在新的E2虛擬機器上。E2虛擬機器以按需以及先占式虛擬機器的方式提供,同時也適用承諾使用折扣方案,最高3年承諾可獲得55%的折扣。

E2虛擬機器適用於廣泛的工作負載,包括網頁伺服器、商業應用程式、中小型的資料庫或是開發環境等,Google表示,用戶原本以N1系列運作的工作負載,且沒有大型執行個體規格、GPU或是本地SSD的需求,便能考慮將工作負載移到E2虛擬機器,以大幅降低運作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