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藉區域技術大會VForum Taipei Summit,首度在臺正式介紹Tanzu產品線。(攝影/黃郁芸)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面對K8s席捲IT產業的浪潮,虛擬化龍頭VMware於今年的年度大會VMWorld上,由執行長Pat Gelsinger親自宣布,VMware將推出全新產品線Tanzu,來布局K8s市場。本周,VMware也首度在臺對企業介紹Tanzu產品線,準備為日後產品引進臺灣做暖身。

Tanzu的產品和服務得搭配企業應用的轉型,VMware臺灣總經理陳學智表示,臺灣市場以金融業最為積極進行數位改革,他進一步解釋,因為金融業對所提供的服務要求高,相對的應用轉型的需求較其他產業高。因此,VMware在臺將先聚焦金融業,推行Tanzu,再依轉型應用的需求壓力,依序進攻流通業,再到政府部門,接著是高科技業等市場。

Project Pacific為Tanzu產品線的核心,要將vSphere轉換為K8s原生平臺,換句話說,將VM部署到K8s環境中,由K8s主管。陳學智說明,這相當於把K8s和VM二合一,讓容器可以直接跑在虛擬層上。

VMware總部資深產品經理傅博進一步介紹VMware Project Pacific。他特別點出,Project Pacific以命名空間(Namespace)作為管理應用的單位,每一個應用皆有一個相對應的命名空間,可直接以此配置執行參數。

管理員能以命名空間配置應用的執行參數,這背後的關鍵是,每一個命名空間已包含了組成該應用的所有VM和容器。過去,管理員需為應用的每一個VM,單獨配置執行參數,像是加密機制、儲存可靠性等級等,相當耗時,通過Project Pacific,管理員可用Namespace指定該應用的服務品質、安全性等執行參數,而Namespace概念其實就是來自K8s環境中

臺灣已有製造業採用VMware on AWS,但多僅用於開發、測試階段

瞄準企業用戶的混合雲需求,VMware上半年則已在臺推出了混合雲解決方案VMware on AWS,目前,已經有臺灣用戶正式採用。以製造業最為積極,像是電子製造業,陳學智指出,他們從成本考量出發,用於非長期性使用的服務,或處開發、測試階段的服務或企業內部應用,因服務、應用具不確定性,待進入生產階段時,再移回私雲環境。不過,他也提到,針對金管會開放金融業上雲,儘管VMware on AWS為了搶攻這塊市場,也有相應的應變計畫,但金融業仍持觀望的態度。

有別於採用其他公雲環境,用戶需訓練一組人員考取證照,並熟悉環境,VMware主打既有用戶不重新學習,直接使用vCenter即可管理VMware on AWS環境。但,陳學智指出,該服務有最低採用門檻,從3個節點起步,因此非各規模企業都適用,他進一步表示,適合中型以上規模的企業,單次需求達幾十個VM層級。

當前臺灣CIO對IT基礎架構有三大焦慮,容器、上雲和資安

另外,陳學智也於媒體聯訪中,分享了近期臺灣CIO常向他提出,對IT基礎架構新技術的各項焦慮。「IT有點慌張。」他道。首先,是對容器技術的焦慮,應用開發單位利用K8s、容器技術開發新服務,但往往該單位非資訊部的直屬單位,雙方缺乏橫向溝通,而如今,應用進入導入IT系統的階段。陳學智指出,IT需學習如何維運,而焦慮如何建立新的容器環境以因應。

另一項CIO的煩惱是上雲焦慮,企業採用公雲已不再只用單一業者的公雲,而是朝多雲架構發展。然而,上雲的搬遷成本高,陳學智表示,根據統計,搬遷1千個VM約需花費3千萬元,及歷時約兩年才可完成,且將工作負載搬遷回本地端的成本更高。另外,企業用戶需安排人員考取證照,以熟悉公雲環境的服務,這些皆為CIO上雲的焦慮來源。

資安則為CIO的第三個焦慮,企業每年平均投入25%至30%的IT預算於資安防護,但,現今攻擊多屬未知型態,防禦困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